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宽带难撼动联通高价

  • 发布时间:2015-07-13 03:29:2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报集团记者 刘亚力

  20兆的宽带通一年810元,同样带宽的方正最低一年500多元,而联通一年费用1680元,你选哪一个?不少消费者可能还是会在迟疑中选择联通。

  自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宽带降费提速的要求后,三大运营商就一直被诟病“雷声大雨点小”。记者调查发现,价格低得多的长城、宽带通、方正等宽带运营商正在慢慢蚕食联通在北京宽带市场的份额,却很难撼动其高高在上的定价。

  北京宽带市场民营占28%

  海淀区温泉凯盛家园是新小区,居民入住率刚达到80%,就有多家宽带运营商进场抢生意。

  “宽带通,半年送6个月,20兆带宽810元,送您一个大麦盒子。您的网络有了问题,我们能做到2小时之内工作人员上门,有的运营商可得8小时上门。”小区门口的促销人员不厌其烦地向进进出出的住户散发资费优惠的促销广告,这让葛女士有些动心。

  她了解到,联通今年的宽带价格并没有降,每年1680元,去年10兆包年,每月赠送300元话费,今年提速为20兆。

  “移动10兆的带宽两年730元,欲买从速。”移动宽带的销售人员也在凯盛家园小区的显眼处摆了张桌子,上面放着大红色字体的广告纸。

  在多个小区,宽带通、长城、方正的扩张势头都很猛。相较而言,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的宽带价格,比民营宽带高出一倍。“方正宽带现在有活动,4年45兆带宽资费为2015元,平均一年500元左右,我打算续费。”北京西城的徐女士说。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通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北京的用户中,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的宽带接入户(固定)为448.9万户。而宽带通自称覆盖北京地区90万户,方正宽带的覆盖也延伸到了北京五环、六环的小区。“现在北京的宽带市场28%被民营宽带占据。”中国宽带智库秘书长邹学勇介绍。

  民营宽带被拦在“最后一公里”

  多家宽带运营商展开竞争,对于居民来说就有了多项选择。但是,小区宽带被垄断的现象影响了这种竞争。

  记者调查发现,双井富力城只允许中国电信进入,建外SOHO东区也只用中国电信一家。“在‘最后一公里’卡在了物业那里,给多少钱入场费也不行,就是不让进。”一家民营宽带商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北京还有一些宽带商与小区物业之间形成利益链,阻止其他宽带商光纤入户。”邹学勇透露。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童腾飞说:“北京确实还存在小区物业垄断。有的运营商网速快、服务质量好,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不了,不能展开充分竞争,降费就难实现。”他建议小区开放驻地网,让多家宽带商进来,充分竞争。

  年底前宽带资费要降30%?

  尽管工信部在7月6日督促,但对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的目标,通信专家付亮并不乐观。

  据分析,联通和电信两家运营商花费数千亿元建设全国骨干网络体系,现在骨干网络并没有对民营资本开放,成本高是联通、电信难以降价的原因。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光剑认为,国营电信运营商体制陈旧,各个环节效率低下,因此增加了不少成本。

  近日,全国首批宽带接入牌照发放,长城宽带、苏宁云商网宿科技和山东达通获得牌照。“国家鼓励民资进入宽带市场,这有利于降费提速。比如说,苏宁云商拿到牌照后,买家电赠送宽带网费,这样的商业模式下,网费就会下降甚至免费。” 邹学勇说。

  而在宽带的带宽选择上,业内人士提醒,如果不下载大型网络游戏,不追求特别炫目的刺激,一般家用选择20兆带宽即可。

  目前,有些宽带运营商存在“偷带宽”的问题。对此,专家建议设立第三方测试平台。“宽带运营商如果被测试到网速比合同承诺的差得太多,就要处罚。”付亮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