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银行上市再遇变数 急补资本金计划搁浅

  • 发布时间:2015-07-13 02:32: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五年上市之路只剩临门一脚时,江苏银行遇到了“麻烦”。

  7月4日晚,因股市持续下挫,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了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同时未公布恢复时间表。

  于2007年挂牌开业的江苏银行,在成立伊始发下在三年内上市,五年时间成为国内一流城市商业银行的宏愿,然而因由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而带来的股权极度分散问题,一度成为上市的绊脚石。

  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底,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指导,被看作是城商行IPO的“窗口指导”。

  7月1日,江苏银行首发申请获得通过。3天后,“暂缓发行”公告让江苏银行原本7月中旬可上市的计划破灭,也使其欲通过募资突围目前的困境再添变数。

  江苏银行上市之路

  2007年1月 正式挂牌开业,初期曾发下在三年内上市的宏愿。

  2010年6月28日 正式接受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的辅导。

  2010年第3季度 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宣布拟融资近百亿元。

  2012年年初 上市申报材料更新。

  2013年年初 上市申报材料更新。

  2012年底至2013年底 IPO暂停期。

  2013年3月11日 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的议案,上市申请结果仍显示为“初审”。

  2013年底 IPO再次重启。

  2014年 再次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

  2015年5月底 证监会发布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指导。

  2015年6月12日 证监会公布了江苏银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

  2015年7月1日 江苏银行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2015年7月4日 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告IPO暂缓。

  十家城商行合并而成

  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于2007年1月24日正式挂牌开业。

  在成立伊始,面对同为省内商业银行却已经于同年上市的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曾发下在三年内上市,五年时间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宏愿,然而江苏银行由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而带来的股权的极度分散问题,成为了阻碍其上市之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银行业业内人士曾表示,城商行暌违上市八年之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商行性质决定了其股东数量众多且代持情况复杂。

  2006年开始施行的《公司法》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人数为2人以上200人以下。而城商行前身多为城市信用社,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城市信用社在高速时期,曾大量吸纳内部职工和社会自然人入股。

  90年代后不少信用社处于破产倒闭的边缘,监管层在1995年在大中城市通过企业、居民和地方财政投资入股的方式,将信用社改组为城市合作银行。而原本的内部职工股和社会自然人股大多转为对城市合作银行的股权。

  其后在城市合作银行改为城商行的大潮中,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又吸收了部分内部职工股和社会自然人入股,导致了城商行今天股权结构混乱,股东人数繁杂的尴尬局面。

  2008年底,江苏银行法人股东高达1202户,持股94.99%;自然人股东共26505户,持股5.01%,其中包含3%左右的员工持股。此后,江苏银行虽然在股权交易市场又有过多笔交易,但对江苏银行股权分散的问题几乎没有帮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股东户数总变动幅度为0.04%。

  遇“A股历史上最长IPO暂停期”

  江苏银行在成立三年后的2010年6月28日,正式接受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的辅导,并于同年三季度江苏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宣布拟融资近百亿元。之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由于恰逢2012年底至2013年底“A股历史上最长的IPO暂停期”,加之对城商行IPO监管思路的改变,直到2013年3月11日,江苏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的议案时,江苏银行的申请结果仍显示为“初审”。

  在2013年底IPO再次重启后,2014年江苏银行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再次延长了其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

  在被三度延期的漫长等待中,江苏银行曾一度在“四板”上辗转,并多次发行次级债券募资。

  直至今年牛市的到来与金融改革的推进,证监会于5月底发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指导,被看作是城商行IPO的“窗口指导”,此后证监会于6月12日公布了江苏银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7月1日,江苏银行首发申请获得通过,江苏银行的五年漫漫上市路才见到了曙光。

  尽管如此,证监会也指出了江苏银行存在的问题。在审核结果公告中,证监会要求该行对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的核查情况进一步说明,对该等主体发行人所承担的风险,是否存在财务支持,相关管理制度是否有效执行。

  融资渴求因上市暂缓增加变数

  在江苏银行上市日渐明朗的6月中下旬至7月初,股市遭遇断崖式下挫,市场普遍认为,像江苏银行这样的巨无霸上市后会进一步加剧股市震荡。

  据测算,根据江苏银行招股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129.875亿股。但迄今为止,该行尚未披露其IPO募集资金规模。而根据年报数据,截至2014年末,江苏银行净资产559亿元,每股净资产5.4元。按照上述发行数量计算,即便平价发行,江苏银行IPO融资规模也将达到130亿元左右。

  而上海银行作为另外一家发行超过10亿股的城商行,拟发行股票为12亿股,不到江苏银行的一半。

  2014年以来,IPO融资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只有中国核电、国泰君安两家。数据显示,中国核电募资规模135.8亿元,国泰君安则达到30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表示,银行上市再融资需求非常强,再融资总会导致市场波动。

  为何江苏银行有如此迫切的融资需求?2007年,江苏银行成立之初总资产仅为1517.96亿元,而到了2013年,总资产却达到了7632.34亿元,其总资产在8年间增长了7倍有余。

  如此快速的扩张带来的是巨大的资本金压力和对资金的渴求。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银行2014年底资本充足率为12.24%,较2013年底的11.67%有所上升,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81%,较此前的9.53%出现下降。这几项指标均低于赴港上市的几家城商行。

  分析认为,按照江苏银行的发展速度和积极推进跨区域经营的战略,未来其资本金不足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在2008年、2009年和2011年江苏银行曾发行次级债,共募集资金70亿元,一度逼近银监会规定的次级债额度上限。同时在2009年和2010年定向增发12.5亿股,共募集资金54.8亿元。2013年4月,江苏银行再次以1.33倍市净率、5元每股定向增发13亿股,融资65亿元,所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江苏银行曾表示,本次(上市)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而7月4日晚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一纸暂缓发行公告,让江苏银行如何充实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变得不确定。

  对于本次IPO无恢复时间表的暂停是否会对急于补充资本金的江苏银行带来影响,新京报分别致电江苏银行总行办公室和江苏银行董办,但均未获回复,截至发稿,新京报向其宣传处发送的问询邮件也未有答复。

  受制地区因素,不良贷款率高速上升

  成立不到八年,江苏银行跃升为全国第三大城商行。其2014年年报显示,江苏银行净资产、盈利能力与净利润都紧随北京银行之后,然而其急速发展的背后则是不良逐年升高,跨区经营受限带来的隐忧。

  在江苏省的城商行存贷款市场中,江苏银行分别占据了12.28%的存款市场份额与12.89%的贷款市场份额,远远甩开其他竞争对手。但也造成该行对省内及长三角经济带的依存度较高,以及业务对象较为单一、集中于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中小企业。

  截至2013年底,江苏银行高达85.6%的贷款和垫款都集中于江苏地区,仅有14.4%投放在江苏省外。

  正如江苏银行招股书中自述,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外需不振影响,以民营经济、出口加工见长,对出口的依存度比较高的长三角不良贷款增长较快,集中爆发风险的江苏省原支柱产业“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都是其重点客户,因而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宣告节节攀升,不良率高于全国同行平均水平。

  加之江苏银行前身为十家城商行合并而来,机构服务、资产质量不一,带着资产质量不佳的“原罪”。2011年至2013年江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7.89亿元、35.65亿元和47.23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6%、1.01%和1.15%。而据银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0.8%和0.9%,江苏银行的数据远高于城商行平均水平。

  江苏银行的招股书表示,2014年的不良贷款率为1.3%,高于中国五大银行1.26%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并承认了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高速增长的事实。

  但同时,招股说明书中指出,虽然2014年其不良贷款率较上年上升13%,2013年的升幅为14%。但过去两年其他16家大中型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大幅上升,其中升幅最大的是兴业银行达到44.7%。

  而公开数据显示,至2014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16%,不良贷款余额855亿元。而同期同区域内,无锡农商行不良率为1.17%,吴江农商行不良率更是高达1.63%。

  有分析人士表示,IPO暂缓可能不会影响江苏银行的最终上市,但如果城商行不能及时进行业务规范与转型,来应对利率市场化与新兴业态的冲击,仅依靠上市很难突围目前的困境。

  □新京报记者 陈扬 北京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