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体两翼打通上下游

  • 发布时间:2015-07-13 02:31: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澎

  互联网作为信息时代最具标志性的产物,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各个领域,从金融、工业、交通、民生到教育、医疗、政务,无一不囊括其中,农业也是一样。

  “2014年下半年,为适应发展趋势与用户需求,结合互联网思维及工具,公司战略转型为全产业链定制服务商,实现定制化种业,努力发展成为行业第一家‘互联网+种企’,打造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种业公司。”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新勇告诉记者。

  山东圣丰种业经历了十三年风风雨雨,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旗下拥有山东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红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圣丰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全资子公司的种业公司,由原本在山东省也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行业细分领域油料种子界的龙头企业,并于2013年本中国种子协会评为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

  “互联网+”是互联网融合传统商业并且将其改造成具备互联网属性的新商业模式的一个过程。在互联网基础上,山东圣丰种业已经成为一家业务涵盖植物种子资源平台交易、农作物种子品种定制、育繁推一体化、产品定制等全产业链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一体两翼”是山东圣丰种业的战略规划,以旗下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做世界一流的油料种子供应商战略为主体,同时配以北京种筹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打造全球植物种质资源交易平台及品种定制服务,和山东红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农产品定制服务为两翼。以终端消费决定上游研发,以市场需求驱动生产种植,品种选育与农作物种植并行不悖,两者的有机结合完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该商业模式形成了两级具有技术壁垒的核心竞争力。”高新勇说,“目前植物种质资源交易平台及品种定制已注册用户万余,撮合交易51笔,交易额237万元,农产品定制已生成订单交易额5000万元,两项业务正在高速发展。”

  圣丰最初的育繁推业务在油料种子产业已占有龙头地位,两级的延伸使山东圣丰种业集团的整体业务产生有机融合,具有明显的叠加效应,在行业中的发展潜力日益凸显。“烧不死的鸟是凤凰。”在种企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圣丰种业一体两翼战略,或将成为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涅槃的坚实脚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