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杉:互联网医疗的核心仍然是"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7-12 12: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 “互联网医疗一定会促进医疗生态的重构,而且一定会提升现有医疗资源的效率和服务能力,而且一定是O2O。单纯的线上模式不可能解决医疗的问题。”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在7月10日举行的“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医疗的商业模式涉及医政、医药、医保、商保等一系列体系的重建,而最核心的仍然是“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

  在王杉看来,目前真正在做互联网医疗的机构确实还缺乏完整的一套互联网医疗模式下的质量实时监控和干预保障体系。这就包括了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感染控制、设备的运维保障质量、物资供应质量,还有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质量。而质量实时监控和干预保障体系的留白也为互联网医疗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

  王杉认为,互联网医疗一定是医学发展的新契机,但也颠覆不了传统医学。发展互联网医疗需要兼顾大数据,当下要利用好小数据,同时没有必要纠结健康咨询、轻问诊和医疗,未来只有融合在统一的医政、药政的一系列法律框架下,才能找到互联网医疗长久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此外,王杉强调,所有互联网医疗必须要在法律体系的保障之下。“中医讲望闻问切,西医讲望触叩听。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只用某一个模式,尤其是在屏幕上,一定带来诊断和治疗的误差,进而产生医疗纠纷。这就涉及到移动设备依赖的数据采集的客观性,以及技能依赖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