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欧元不要紧缩 希腊人不愿退欧凸显纠结心理

  • 发布时间:2015-07-12 08:5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项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达84%的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只有12%的受访者支持希腊重拾旧币德拉克马。

  人们不禁惊呼,希腊人上周才在公投中投票否决“改革换资金”救助协议、置希腊于退出欧元区的险境,怎么这么快民意就反转了?对于这个问题,这份由民调机构“梅特龙分析”为一家希腊媒体所做的调查显示,希腊人没有后悔公投时的选择,55%的受访者认为,对那份救助协议说“不”无可厚非。

  换句话说,希腊人的心态或许可以这样解读:不要紧缩,但欧元可以有。

  在是否重拾旧币德拉克马的问题上,马其顿大学9日展开的一项民调显示,希腊总理亚力克西斯·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支持者显得颇为纠结。其中,47.5%的受访者希望保有欧元,40%的人则认为重拾德拉克马是更好的选择。

  这份民调还显示,希腊人对国家今后一年的经济表现显露悲观。近60%的受访者表示自身家庭资产恐将在明年恶化;只有不到10%的人认为经济有望改观。

  【力挺执政党】

  尽管不看好国家经济前景,但希腊民众对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支持仍旧“坚挺”。

  “梅特龙分析”的调查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支持率目前领先其他反对党。调查中,45.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现在举行议会选举,他们会把票投给激进左翼联盟党。这一比例比这一党派今年1月赢得选举时36.3%的得票率还要高出近10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反对党新民主党的支持率有所下降,从27.8%跌至22.7%。

  希腊议会11日批准旨在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新协议草案,为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继续与国际债权人展开谈判扫清障碍。由于由欧元区各国副财长组成的欧元集团工作组对这份草案的评估显现积极迹象,这意味着欧元集团与希腊在12日最终期限前达成救助协议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闫洁)(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