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方否认“做空中国” 国际金融巨头齐声撇清关系

  • 发布时间:2015-07-12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文清蓝雅歌孙微青木柳直倪洪章】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中国股票遭抛售与美国无关”,英国广播公司10日引用美国财政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助理部长罗伯特·多纳的话作为报道标题。报道称,多纳否认美国投资者做空中国股市的指控,他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出席活动时表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股市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小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抛售中国股票的人在中国国内。”他引述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的话说,中国金融市场,包括股市,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整合度很小。

  急着与“做空中国股市”撇清关系的不仅仅是美国政府。据台湾《中国时报》10日报道,大陆公安部破天荒查处恶意做空,曾被认为是“陆股空头部队主力”的国际金融巨头罗杰斯近日突然改口“与大陆国家队站在一起”,强调没有卖出任何一张大陆股票,“而且从8日开始加码买入中国股票”。他同时预言中国大陆的股市“触及一定的底部,然后就会逐步上升”。报道还称,原本看空大陆股市的高盛、汇丰、花旗、瑞银等四大国际投行也齐声唱多陆股。

  这些人否认做空中国股市前,中国网络上流传着大量“海外金融反华势力”捣乱的段子。英国《金融时报》10日采访一名中国股民,当被问到造成这次股市大跌的原因时,这名股民表示“据小道消息”,这全是“境外势力(的错),他们赚了钱就马上撤资”。

  股市前几天异乎寻常地大跌,加剧了人们对做空力量的担忧。刘纪鹏(微博)、常清等国内知名的资本市场专家曾联名发表观点,分析这股强大的做空力量到底来自何方。他们认为,这股力量资金充足,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资杠杆资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阶段利用投资人爆仓的叠加效应层层推进,扩大战果,尤其是在利用中证500股指期货、ETF等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组合做空的手法看,绝非一般的散兵游勇,而是战法老道联手作战的专业力量。英国《金融时报》也刊文称,北京在股票市场上遇到空前对手。

  境外有人在做空中国股市吗?答案是肯定的。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称,纽约对冲基金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掌门人、做空者查诺斯,以及其他唱空中国的人士日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不仅因为他们可能获得的潜在利润,也因为他们目前成为中国政府瞄准的对象。根据中国媒体周四的报道,中国警方将对恶意做空股票行为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说,看空型投资者们抛售掉借来的股份,相信可以以更低价格从市场上买回,借此从中赚取差价。但许多自称做空者的人说,他们对于做空中国投资还是很谨慎小心的。一些人说,目前在中国建立大规模空头头寸是件颇有难度的事。报道还说,查诺斯押注中国股市下跌差不多已有5年时间,这期间中国股市与全球许多市场一样,都经历着稳步上涨。如此市况令查诺斯的日子变得艰难,他的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从几年前的约60亿美元缩水至30亿美元左右。

  “境外资本没有能量,也没有机会做空中国”,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这样对《环球时报》说。他认为,中国大陆股市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海外资金占比大概是整个市场的2%,“这个比例我觉得是可以忽略的,而在台湾市场、韩国市场,海外资金要占到30%左右。所以,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几乎可以看成是封闭的市场。现在人民币也没有完全国际化,境外资金也不可能大规模的进入中国买股票。”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10日告诉《环球时报》,境内境外资金都是逐利的,“但这是一个阳谋,而不是一个阴谋。”市场上之所以出现境外势力做空这样的论调,邵宇认为,阴谋论更加迎合了一些人对“故事、情节”的好奇心理,这样的观点也更易流行。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特约记者杨文清蓝雅歌孙微青木柳直倪洪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