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材料和工艺都要注意温度和湿度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31:5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夏季,高温和不时的大雨天气让人倍感不适,对于装修而言,在这种天气下,同样容易湿热难耐而产生多种隐患,比如家具变形、霉变、空气污染严重等。提前预防,及时消灭隐患,是这个季节应该关注的重点。

  症状室内污染更严重

  解决:开窗通风很需要

  夏天的室内空气污染指数是一年之中最为严重的时候,大约比其他季节要高20%。在炎热的夏天,空调房间内门窗封闭,导致室内空气更换得比较慢。与此同时,一些有害有毒气体在夏季温度高和湿度大的情况下,释放量也开始增加。有研究表明,室内温度达到30℃时,室内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量达到最高值。对于在春季已经装修完的家庭,选择高温的两个月来散味,一定要注意多通风。最好选择在早上7点之前开窗一小时,这个时间的阳光照射面以及空气热度都还没有升上来,空气凉爽,用于更换室内空气也非常适宜。

  症状木制品易变形

  解决:木材含水率要注意

  夏季装修对木工也是一种考验。夏季温度高,湿度变化大,阳光的暴晒会使木制品的油漆和胶加速老化。如果过于潮湿或遇到雨水,容易产生木材含水率过高的问题,导致木制品后期出现膨胀变形,甚至发霉。因此,夏季装修如果有木工制作,存放板材时要注意防止阳光暴晒,最好不要把板材、木料放在阳光直射的房间里。如遇雨天,储存时还需要采取防潮、放变形的措施,保证木材的含水率符合国家标准,低于12%。同时装修时还要注意,吊顶的时候要使用轻钢龙骨,轻钢龙骨属于金属类材料,没有吸水率问题,不受干度、湿度影响,也不会变形。

  症状墙面起鼓

  解决:刷油漆要干透

  夏季的装修,油工一定不要赶工期。在施工过程中,刮腻子、刷涂料和给木质家具刷油漆的时候会受到潮热天气的影响。在墙面刮腻子后一定要等基底干透,再刮第二遍,然后一层层刮。如果没有干透,就开始刷涂料,墙壁就可能产生起鼓的现象。在湿度非常大的时候,如果正在做背景墙或者实木家具,也尽量不要刷漆。如果空气中的湿度大,急于给家具喷涂清油,家具表面可能会起轻雾,影响家具美观。

  症状地板起翘

  解决:铺地板保持地面干燥

  强化木地板、实木地板、实木复合木地板这三种材质的地板吸水膨胀系数都非常高。在潮湿的环境里,木地板会吸收一些水分,造成膨胀。如果家中的地板起翘,很有可能就是“水”在作怪。因此,夏天铺地板的时候尽量要注意地面和其他辅助基材的干燥,不能心急赶工。地板最好送到家里放置两天,和家里的环境湿度接近。因为地板在运输过程中,也可能会吸收一些水分。另外,地板在铺设的时候,接缝最好要紧一些,缝隙尽量留小,等到秋天空气干燥,地板收缩后就会恢复正常。

  ■ 贴心提示

  家具也要一起“防暑”

  三伏天的到来,除了人需要保养外,家具在防暑降温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无论是木质家具、真皮家具,还是布艺家具,都不建议摆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因为夏日的暴晒会让产品发生变形或者失去光泽等损坏。

  同时因为夏天家里会开空调,所以也不建议将家具放在空调吹风口的位置,因为开关空调造成的空气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也会对家具造成损害。而且,对于布艺家具而言,温度变化造成的潮气还会滋生细菌并引起霉变。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