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您是创客吗?“创新社区”等着您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29:2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李春妮)您是创客吗?那么,快来软件园二期吧,这里将成为创客的最佳平台。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厦门市关于完善提升软件园二期及周边推进我市创新社区建设试点的工作方案》。其中,厦门在软件园二期及周边“黄金地段”建设创新创业空间的规划全新出炉。

  这个方案是为了将厦门软件园二期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社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制定的。2016年-2018年,园区周边场所改造全部完成,创新空间进入正常运营,经验要在全市进行大力推广。

  据介绍,今年7月底前,软件园二期将基本完成软件园区内提升工程,同步开展园区周边空间拓展,落实相关空间的改造主体和创新单元运营合作伙伴,确定改造方案;8月,园区周边相关场所改造、装修等进场施工;2015年底,部分场所改造装修完成,创新空间组织架构形成,开始吸引创客入驻。2016年-2018年,园区周边场所改造全部完成,创新空间进入正常运营,并将经验在全市进行进一步推广。

  【解读】

  创新社区优惠多

  居住提供低成本居住空间

  软件园二期将对园区公寓进行清理和整合,重点面向一定薪酬以上的人才以及初创企业的创业合伙人,以较低租金、较短年限进行出租,充分提升园区公寓在为来厦人才提供短期居住空间方面的作用。同时,收购、租赁软件园二期周边空置保障性住房,或将部分符合条件的办公楼、旧厂房改造为SOHO公寓,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的居住空间。

  软件园二期还将建立以能力、业绩、市场价值为导向的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机制。集中破解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难题。

  创业空间进一步拓展

  软件园二期将规范园区研发空间管理,建立统一的研发空间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统筹使用和管理。

  拓展园区周边地区。对园区以南、吕岭路以北片区的空置办公楼、旧厂房,通过国有企业回购或鼓励产权企业按照规划定位及新型创新创业空间的特征进行改造、装修,并引进专业机构负责运营管理。探索通过市场化办法,降低各类创新创业空间租金。

  拓展吕岭路以南区域。对吕岭路以南开元工业园区内的旧厂房进行改造,作为软件园二期及周边创新创业社区的延伸,适时扩大园区范围。

  资金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组建创业导师团队,为创新创业提供各方面针对性辅导;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针对创新创业企业的不同发展周期,建立健全相适应的天使投资、政府扶持基金、风险投资(VC)、银行信贷资金、私募股权投资(PE)、公开募股(IPO)及股权并购等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龙头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海西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

  创新服务探索“创业券”等新方式

  建立第三方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和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企业设立、政策咨询、融资、知识产权等“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

  优化政府资金扶持方式。理顺现有财政资金支持的层次,采取以奖代补、股权投资、代偿补偿、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结合补助、贴息等传统方式,探索“创业券”等新型方式,构建政府资金扶持的完整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