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称中国想要战略轰炸机 载弹10吨航程8000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1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外一直密切跟踪中国空军发展远程打击能力的进展。近日有关中国计划发展远程战略轰炸机的传闻引起西方媒体的密集关注。美国《防务新闻》8日称,中国对航程8000公里、可携带10吨对地攻击弹药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表示出明显兴趣。中国专家告诉《环球时报》,发展具有一定隐形性能及优秀突防能力的远程战略轰战机,是中国空军获取攻防兼备能力的必需之举。

  【轰炸机是中国空军弱点】

  《防务新闻》引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称,在解放军空军近期召开的“建设战略空军问题讨论会”上,首次把空军定位为“战略空军”,而此前只有二炮被定位为战略军种。与会者呼吁空军及航空工业部门优先发展新型远程轰炸机,以便在将来可能发生的地区冲突中将解放军的打击能力扩展到第二岛链,以抗击敌方的武力干涉。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8日称,中国将“远程轰炸机”定义为能携带超过10吨武器、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可连续飞行超过8000公里的大型战机。这种航空技术将允许中国空军在敌人领土上飞行,并发动针对性的攻击。“实际上,这将意味着中国空军可以打击第二岛链的目标,防止外国军事干预”。

  该报道还说,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近年也在持续加强远程作战训练,例如今年内就完成多次远赴西太平洋地区的演习。不过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称,轰炸机是中国军事力量最薄弱的部分,明显落后于美国和俄罗斯。解放军现役轰炸机主力轰-6是苏联上世纪50年代图-16轰炸机的仿制品。后者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退出俄军现役。

   【战略轰炸机仍未过时】

  当今世界上拥有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美国的战略空军司令部拥有“闻名世界”的B-52、身形修长的B-1B以及世界唯一的隐形战略轰炸机B-2。而俄罗斯的远程航空兵司令部麾下也有“白天鹅”图-160、经常“巡游”日本的图-95以及图-22M3型轰炸机。

  相比之下,中国航空工业部门一直在用最新的航空材料、航电设备以及发动机对轰-6进行升级改造,最新型轰-6K轰炸机也于近年加入现役,并在空军近期的数次远程跨岛链训练中扮演主角。但从军事迷称呼轰-6K为“轰-6终极版”可看出,轰-6这款年过半百的飞机升级潜力挖尽,再怎么改,它堪称“古老”的气动外形也没法匹敌美俄的战略轰炸机,更不要提由此而带来的有限的作战半径以及载弹量。至于现代战争中十分看重的隐形能力,更不可避免地成为轰-6家族的软肋。

  对于战略轰炸机的实用价值,长期以来也存在一些争议。美国《空军时报》称,B-1B、图-160这样的大型目标在现代防空体系下难以存活,更不用提B-52和图-95这样的祖父级轰炸机。不过《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远程轰炸机是构成一个大国战略打击能力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解放军近两年一直在强调空军要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而远程战略轰炸机是进攻能力的核心支柱之一。“没有远程战略轰炸机就称不上是战略空军。”

  王亚男还介绍说:“相比战略导弹,由人操作的轰炸机更灵活,有更多的可控性,而且能执行多样化的任务。导弹都是一次性使用,而轰炸机的使用寿命长达几十年,全寿命成本也不算高。”此外,未来的远程轰炸机都是核常兼备,既能执行核打击任务也能胜任常规轰炸,这就使得空军在规划作战行动时拥有一副可灵活搭配的好牌。在科索沃战争以及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美军就频繁出动B-1B和B-2。从美俄的发展计划来看,他们也未放弃战略轰炸机。即便拥有当前最先进的B-2隐形轰炸机,美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也在紧锣密鼓的研制中。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轰炸机】

  王亚男认为,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可以考虑参考俄罗斯图-160的气动布局,但无需配备可变后掠翼,因为这将加大设计难度及维护复杂程度。“图-160拥有极佳的快速突防能力,这是未来的战略轰炸机必须拥有的能力。我认为中国没有必要开发一型类似B-2那样的飞翼式轰炸机,这样做首先投资巨大,而且研发难度极高。即使投入巨资研制成功,隐形性能怎样也存疑。”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应该开发像B-2那样一款具有隐形能力的轰炸机以提升作战的成功率和飞机的生存能力。关于新轰炸机的设计理念以及战术技术指标,争论似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空军装备专家表示,对于中国发展新型轰炸机的计划,外界不必过度解读,因为这是中国空军必然要采取的行动,唯一的悬念只是开始时间的早晚。“远程战略轰炸机是强国空军必备的武器之一,它起到的作用不只是打击敌人的重要目标、瘫痪其作战能力并压制其继续作战的意图,更大的意义是它是战略威慑的核心要素之一。评估一个国家的军力,不仅看它有没有核弹头、洲际导弹和核潜艇,也要看有没有战略轰炸机。”他强调,中国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研制战略轰炸机是为更好地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刘培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