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畏浮云遮望眼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35:0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一天还是千股跌停,转眼之间出现千股涨停的局面。周四,沪指暴涨5.76%,收盘3709.33点,中小板、创业板个股集体涨停。由于有近千只股票停牌“避跌”,虽然大盘涨幅不大,实际上是个股普涨,中小盘股集体涨停。

  网上有个段子启示:“我已经想不出未来6个月市场会好成什么样,但是我知道的是,未来一段时间,没有IPO,没有大股东减持,没有董监高减持,没有私募砸盘洗盘,没有高杠杆资金和你抢收益;同时股价已经到了合理投资区间,国家队和产业资本在加大买入力度,兑现他们曾经许下的承诺。在我印象里,A股历史上真的还未曾出现过这样好的时刻”。

  股票不是一堆废纸,它是企业股权的一部分,坚守价值投资,永远不会过时。巴菲特说,市场先生喜怒无常,我们要利用它,而不是被它玩弄。德国股神大投机家安德烈说:“在下跌底部的时候没有股票,在上涨的时候同样不会赚到钱”。

  做投资,其实我们一直在跟自己的内心(人性弱点)作战斗。贪婪和恐惧,两边摇摆,这就是股市繁荣与崩盘的唯一解释。成功的投资,一定伴随着一颗理性而颖悟、强大而坚韧的内心。成功投资,要逆大众而行,更需要耐心、勇气、胆识。

  贪婪,犹如4800点本栏反复提醒风险,但有几人能相信?本栏今年6月24日文章,预判沪指可能跌至4000点(极端情况3500点),6月24日收盘点位是4690.15点。15个交易日之后,在7月9日沪指最低跌至3373.54点。恐惧,现在跌破3500点,优质股被疯狂错杀,很多人也看不到巨大的投资机遇。

  如何看待浮盈与浮亏?我的态度是,只要你不离开股市,永远只是账面数字变动。想一想,股灾过后,市场会如何吸取教训?最大可能是,一夜之间,真正的价值投资会倍加珍视,众多机构投资人深刻反省,开始认真寻找真正有价值的标的物。但是整个A股,真正的好股票就只有200多家。那个时候,那些机构又会争抢着买入,抱团。请认真珍惜这次股灾给你的人生教训,感谢市场给了一次难逢的廉价买入机会,可以分批逢低买入这些优质的、被错杀的股票,它是我们未来投资成功的基础。

  一场股灾之后,股票市场不会关门。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要生存,他们还是要继续买卖股票。现在要看的不是恐惧,对于没有融资杠杆的我们而言,对于手上用闲钱炒股的人,并没有流动性的危机(不像基金要面对赎回)。

  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现在不是恐惧的时候,找好股,优质的被错杀的优秀企业(关键要有一双慧眼),跌停板价格,闭眼分批买进,持有一二年必有厚报。

  高位巨量,筹码从性格坚强的持股者,换手到性格懦弱的持股者。反之,低位巨量。筹码从懦弱的持股者,换手到坚强的持股者手上。股票,从投机角度说,不过是一个筹码换手的高级智力游戏。

  最近两天成功抄了大底,买到好票的投资者,4500点以下(短期)关掉电脑,安心睡觉。国家已经全面动员,政府想干的事,在国内还没有干不成的,担心什么呢?

  7月8日晚间复盘发现,中小盘及沪深300,虽然下跌,但大资金托底,巨量净买入,不宜再看空了,逢低抢筹。空方,已是强弩之末,纸老虎,实不足畏。当天国家队进场,跌停板吃掉大量筹码,释放了流动性,想逃出来的筹码全抛出来,空方就没有力量了;反而是好事,国家队接筹锁仓,以后上涨无抛售。相反,那些停牌自保的股票,空头手上筹码并未抛掉,以后大盘企稳之后,复牌必有补跌。

  由于这时候大盘已经企稳,国家队不再护盘,反而跌惨。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比如,一旦大盘企稳,银行股可能要补跌,见好就收吧。

  大盘暴涨之后,后市会如何走?大盘一飞冲天不可能,至少6个月以上的大震荡。但个股行情,从此精彩,进入博弈个股时代,价值投资从此被倍加珍视!

  从超级大牛市角度讲,这一波暴跌是大牛市第二浪回档,调整充分之后,还有时间最长、最波澜壮阔的牛市第三浪(慢牛)。好好握紧,手中的底仓筹码吧!

  这次股灾,只是一时波折,在未来10年、20年的股市长河中,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浪花。不畏浮云遮望眼。只有大视角,才有大眼光。(肖年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