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2房企销售强劲反弹 业内称行业已筑底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2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企销售强劲反弹

  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市场低迷之后,第二季度房企销售业绩迎来普遍翻身。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整体好转的情况下,房企销售数据越来越乐观,不少企业第二季度销售金额环比出现5-6倍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行业底部已经呈现,下一阶段市场上行行情仍然可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分化局面也正在加速,对于部分房企和城市来说,下半年的去化压力仍不容小觑。

  6月销售最佳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已经公布6月业绩的房企大部分实现销售业绩上涨,15家企业合计6月成交额高达1323.94亿元,环比5月的982.43亿元上涨幅度达到34.8%,6月房企在市场好转的情况下,整体表现乐观,从上半年数据看,12家企业同比实现上涨,房企的数据越来越乐观。

  从半年业绩看,15家企业合计销售额达到了4791.33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9.2%。

  从市场大环境来看,5-6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明显上涨,其中6月住宅累计签约26.5万套,再次突破5月创造的年内成交纪录26万套。而从2015年上半年数据看,其中一线城市累计签约21万套,同比2014年同期上涨了42.9%,二线城市也上涨了16.9%,但三线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基本平稳,整体市场恢复的趋势已经呈现。

  来自克而瑞的数据也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中国房企销售前100位中,有27家企业销售业绩环比翻番,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比如龙光、深业、方兴等的销售金额和一季度相比有近五至六倍的增长。龙头房企的环比值相对偏低,但像绿地、世茂等也近乎实现了业绩的翻番。

  新政之后,市场行情由冷转暖,房企的入榜门槛也得以上升。从金额门槛来看,今年上半年前10房企入榜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4亿元,涨幅为17%;前20房企金额门槛130亿元,同比增长17%;前50房企金额门槛则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21%。另外,前100房企的入榜门槛为38亿元。

  四类房企卖得最好

  “二季度市场的火爆程度超过预期,部分房企推盘量不足,‘有货可卖’是业绩爆发的关键因素,另外,房企自身对营销的重视程度也影响了他们的销售情况。”克而瑞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总体而言,上半年销售业绩出色的房企可归为四类。

  第一类是推盘量充足的房企,第二类是营销表现积极的房企,第三类是重点布局城市市场较好的房企,如深圳、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市场率先回暖,成交量上升,推高了这些房企的业绩。最后一类是中高端、改善型产品较多的房企,一、二线城市的改善型和中高端需求4月起逐渐爆发,市场因素对产品相应定位的房企有利。

  “红5月”以来,房企销售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前10、前20及前50房企的金额及面积集中度均同比上升,同时,前100房企金额集中度达43.01%,占据市场份额近半。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今年房企对销售目标的要求并不高,目标增长率均不超过20%,20家典型房企的平均目标增长率仅9%。去年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低迷,使房企对今年的预期更为保守。截至6月底,20家典型房企的销售目标完成情况尚好,平均目标完成率为41%。

  行业已筑底

  “楼市继续升温,房企销售也自然水涨船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目前市场看,预计今年主要房企的销售完成情况都会好于2014年。不少业内人士也预计,除了个别房企完成年度目标仍存在一定难度外,多数房企年底业绩达标问题不大。

  张大伟认为,在近期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正在加速入市,下一阶段市场上行行情可期。

  克而瑞分析认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国民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平稳运行依然离不开房地产支柱产业的支撑。展望下半年,在“保增长”的压力下,预计央行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流动性保持充裕,将加大首套利率优惠幅度和二套房首付下降落地的可行性。这都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楼市持续反弹。

  但也要看到,各线城市整体库存水平依然偏高,下半年的去化压力仍不容小觑;同时,城市状况进一步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供求相对均衡的二线城市成交活跃,但多数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依旧平淡。中高端改善型产品持续热销,同时,也有很多老旧户型产品出现滞销。

  京华时报记者 潘秀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