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债务危机不妨借鉴“众筹”新思路

  • 发布时间:2015-07-10 02:32: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管窥天下

  若将希腊3200亿欧元的外债全用众筹方式来筹集,可谓天方夜谭,但是,希腊政府不妨可以确定一定比例,然后对投资者回报进行细分。

  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在欧盟成员国、一众国际机构焦头烂额之际,29岁的英国小伙芬尼提出了“新思路”——在众筹网站发起了为希腊筹集债款的项目。此举也开了以众筹方式为政府募集资金的先河。

  根据芬尼的设想,欧洲每位公民只需捐赠3欧元,即可帮助希腊渡过难关,认领金额按8个层级进行划分,并承诺以相应的回报。当捐赠金额从3欧元、6欧元涨到160欧元,100万欧元,回报也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明信片、希腊特色蔬菜沙拉升级为希腊特产套装、希腊乃至全欧洲公民的诚挚感谢。

  据报道,项目发布当天就收到近20万欧元,只不过项目完成时间仅有6天,而16亿欧元的目标实在是比登天还难,最终以来自108654位认领者筹集193万欧元宣告失败。然而,这一案例无疑为希腊政府、欧盟提供了解决债务危机的新方式。

  众筹是“一种向公众公开地为特定项目通过网络筹集资金的行为”。目前国际上的众筹平台可分为4种: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和捐赠众筹。芬尼发起的项目可列入回报型众筹,即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产品或服务,这是依靠个人运作的项目较为容易实现的回报方式。如果众筹这一方式真的为希腊政府所借鉴,用以筹集资金,将会有更大的能力回报投资者,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认领,届时,债权众筹将是更为合适的选择。

  债权众筹是指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收回本金。一方面,政府可以得到可观的资金用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以渡过债务危机难关。另一方面,众多投资者的参与,可以分担投资金额、降低投资风险,而且能够获得较好的回报。

  当然,若将希腊3200亿欧元的外债全用众筹方式来筹集,可谓天方夜谭,仅仅偿还利息的压力就如泰山压顶。但是,希腊政府不妨可以确定一定比例,如将外债金额的20%以众筹方式筹集资金,然后对投资者回报进行细分。作为一个拥有众多特色产品以及岛屿等天然资源的国度,希腊可以提供多种回报层次。

  比如前文提到的总理明信片、希腊特色蔬菜沙拉,可由希腊政府补助国内的一些企业或国际上的赞助商进行提供。对于中大型投资者来说,在投资者认领相应金额后,将会得到由希腊政府认证的条码或序列号,投资者可凭此享受希腊旅游免签或落地签的便利,以及在希腊购物减免税的优惠。而对于大额投资者来说,希腊境内有多达6000个岛屿,目前只有约220个岛屿有人居住,而许多岛屿已公开出售。在国家面对如此严峻的债务危机时,大量闲置的岛屿完全可作为国家资产进行抵押。

  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众筹在商业领域已有很多成功案例。正因如此,欧盟将众筹纳入了“2020战略”,视其为提升就业水平和欧洲企业发展的新途径,以实现欧盟到2020年的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未来,在解决以希腊为代表的主权债务危机方面,这种“新思路”或有其用武之地。

  当然,用众筹方式募集资金,不管是对企业而言,还是对政府来说,提供优质回报都是首要因素。而只要合作,就涉及双方对投资与回报,守约与违约等关系的理解。这样的理解,无论是对老办法,还是新思路,都是运行的基础。

  □韩云(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