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替父亲走南京长江大桥

  • 发布时间:2015-07-10 02:32: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阮小籍

  当年建铁路时,父亲因为劳动积极,被评为模范,奖品是一个搪瓷大茶缸。茶缸上原本画着南京长江大桥的图案,如今图案早已模糊不清了。

  不知道啥原因,父亲当年竟没有去南京走一趟。我想一定是没时间。因为母亲后来给我们兄妹3个说起父亲年轻时的岁月,总是讲父亲如何去焦村拉煤、去槐庙拉氨水……他那时是生产队长,忙得很。

  后来,公社解散了。父亲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又要供我们兄妹3个读书,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父亲夜里很少有12点以前入睡的。他不是帮奶奶纺线,就是给猪铡草……故乡人多地少,父亲又没有经商的头脑,所以我们家的光景很是惨淡。

  但父亲是个乐观的人。他读过很多书,肚子里有讲不完的笑话。光景过得虽然不如别人,但我们一家在清贫的日子里总是不乏快乐的笑声。

  年过60之后,父亲还在建筑队干活。但秋天去地里掰玉米,他弯腰想扛起一袋玉米,却扛不动它。父亲老了,父亲的那个大茶缸也老了,每天从建筑工地回来,泡上一大茶缸水,父亲对着大茶缸能发上老半天呆。

  去南京长江大桥上走走一直是父亲的梦想。母亲说,真想去就去南京逛逛。但父亲说,咱房子还没盖,孩子们也还没结婚,花那冤枉钱干啥。

  几年前的一个春天,我跟着一群四川人来到了南京,在中山码头干装卸的活儿。码头在江南,我们在江北的葛城镇住,所以每天上下班都要从南京长江大桥上过。我想,等攒够了钱,一定让父亲来看看大桥。不料到中秋节那天,四川老板却不辞而别,留下我们20多个打工仔欲哭无泪。忙碌了多半年,却没挣到一分钱,我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我在江北的浦口公园给父亲打电话,说,爸,我真是倒霉透了!父亲在电话那头说,倒霉啥?你不是看了南京长江大桥吗?父亲说,天无绝人之路,别丧气,先替老子好好去走一走大桥!

  父亲的话使我一阵心酸,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这天晌午,我扛着装有被子、衣服的蛇皮袋,从大桥的北头一步步走到南头,并在心里默念着:我要替父亲好好走一走长江大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