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勇气与智慧搏出激昂浪花

  • 发布时间:2015-07-10 02:31: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金慧英

  2014年6月14日凌晨,天津大学幽深的敬业湖打破了以往的平静。

  有人在湖里扑腾挣扎,激起阵阵涟漪。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2014级的博士研究生王耕籍刚好做完试验开车回家就被拦住了,他推开车门,二话不说,从陡立的敬业湖畔下水,当水没过腰身时脚下突然踩空,他就奋力向前一跃,这一跃挽救了一个年轻女学生的生命!

  王耕籍曾是校游泳队队长,他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获得过天津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仰游冠军。从小就学游泳的王耕籍,曾参加过无数次的比赛,每一次比赛他都奋力向前冲,然而这一次是他最拚的一回——因为这是在挽救别人生命。

  当近日记者采访王耕籍时了解到,他是顺着湖边下水的,这与原来人们想像的跳入水中是完全不同的。深谙水性的王耕籍知道怎样更安全地入水,也比常人更能想像到救人的危险性。敬业湖水深不说,下面水草丛生、错综复杂。“当时同学离岸边不到十米,我一方面迅速地行动,另一方面脑子里快速地闪念,怎样才能有效地施救。肯定不能往水里跳,不知道水下的情况,出现了纰漏还怎么救人。我拚力地游,绕到她身后搂住,把头尽量托出水面。”游泳健将王耕籍仅仅用了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就把女同学救出了水面,他拚的不仅是勇气,更是智慧。

  救助的场面展现的是优秀师生的群像:邓鹤和一对男女同学一起,把落水女同学抬到岸上,女孩已经陷入昏迷状态。女同学连忙跑去喊保安,很快,大家一起将落水女同学送往医院,最终让她成功获救。

  2014年12月25日,王耕籍赴北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第十一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在会上,他被一件件感人的见义勇为事迹深深打动,回到学校,他将获得的5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在学校设立见义勇为奖励基金——这是天大历史上首个由在校学生单独捐资设立的基金。

  26岁的王耕籍,还是个学生,有着各种各样的爱好,他喜欢打篮球、羽毛球,愿意装备一下运动行头,他爱好摄影,在本科毕业时还给大家照像,他也很渴望买一个好相机。但是他说,“我当时救人也不是为了钱,希望得到的奖金能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他希望让见义勇为的精神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让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感染整个社会。

  因为见义勇为的事迹,王耕籍成为了校园里的名人,网友亲切地称他为“跳水哥”。采访王耕籍时,他的生活早已回归了平静。谈及当日救人的危险,他说:“因为有了游泳这样的本领,又有了这样的机会救了人。以后要更好地学习,练就专业上的本领,希望能够在事业上也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