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航工业筹集数十亿资金护盘 已买入近2亿元股票

  • 发布时间:2015-07-09 21: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周锐)在全体中央企业承诺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后,一些央企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坐拥20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航工业9日开盘即开始增持集团公司所属上市公司股票,当日合计从二级市场增持股票1.4233亿元。算上中航工业8日增持香港上市公司所花费的4796万元,该集团近两日合计增持金额接近2亿元。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吴献东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该公司已经初步筹集了数十亿资金护盘,并将重点关注航空业务相关股票。他透露,9日收盘时,中航工业所属的20只A股全部涨停。未来该集团会继续关注市场,并将从科研、生产管理、项目推进等多个方面加大对所属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设有航空装备、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金融、工程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近30家上市公司,其中20家在A股上市,5家在港股上市。

  吴献东介绍说,相比于中国军工行业20%左右的资产证券化率,中航工业的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0%,这意味着集团大量的业务都在上市公司里面,集团公司的发展和股票市场息息相关。

  他表示,6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的下行引起了集团党组的高度重视,经过研判集团高层认为应当出手护盘。7月4日,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周末加班研究护盘具体措施。

  7月6日一上班,林左鸣对中航工业护盘提出了两方面要求:第一是准备好资金制定好操作方案,做到随时可以操作;第二是做好舆论宣传,因为维护市场信心不亚于资金支持。7月7日下午,中航工业进一步研究了如何组织护盘资金并制定了方案。

  7月8日,国资委发文表示,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此前充分的准备让中航工业立即行动起来。该集团发出了鼓励中航工业所属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股票的通知,并向国资委汇报了护盘操作方案。吴献东表示,该方案已得到国资委认可。

  吴献东透露,中航工业集团8日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买入共1307.6万股中航科工H股。之所以选择中航科工H股,是因为该上市公司下属4只A股。

  他表示,此举得到香港媒体正面评价,而市场也作出积极反应。截至9日收盘,中航工业买入的中航科工H股的涨幅已经接近百分之三十,而当日恒生指数的涨幅不到4%。

  吴献东表示,从9日市场的表现来看,中航工业的护盘初步见到成效,但资本市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后如果股价再出现大幅波动,中航工业不仅会从大股东的角度出手稳定股价,支持企业发展,还将号召集团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和集团直属公司管理人员购买公司股票。他透露,在可行的情况下,集团还将推动员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增持公司股票,从而实现员工持股的改革。

  为了推动“董监高”增持,中航工业集团还将考虑通过法定程序来安排一部分高管预支年薪来增持公司股票。吴献东强调,作为公司的长期经营者,中航工业集团持有自己上市公司的股票既是一种责任也能维护市场信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