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比利时科技国务秘书:中比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昌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比利时联邦科技国务秘书埃尔克·斯勒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比利时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卫星遥感技术方面的合作或推动两国在环境监测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斯勒尔说,此次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空间科学、技术及应用合作备忘录。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就是“地球监测”计划,旨在共同设计和生产一款卫星,专门收集和发布世界范围内的农业和环境信息,这有可能推动两国在这方面位居世界前沿。

  斯勒尔介绍说,比利时虽是欧洲小国,但在纳米微电子、生物医药、农业食品、核能、环保、航天、材料、化工、钻石加工及物流等领域的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她说:“比中两国科技合作历史已有20多年,合作领域广泛,但在生物医药、化学工业、材料技术和航空航天等领域仍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潜力。”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处参赞沈龙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与比利时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是中比双边投资和贸易发展的巨大潜力,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必将推动两国投资和贸易快速增长。2014年,世界著名材料与环保高科技企业——比利时优美科公司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湖南长沙建设年产2.5万吨涂料鋅基料项目。同年,比利时核医疗设备公司IBA在中国获得2份订单,分别在廊坊和广州建设癌症治疗中心,总价值1.25亿欧元。今年,武汉聚星公司拟分期融资投资3亿欧元在新鲁汶大学科技园建设中比科技中心。

  沈龙介绍说,中国和比利时近年来科技方面合作十分频繁,仅2015年就新签署10余个合作协议,将重点在航空航天、遥感卫星、微电子芯片技术、核能、环保与清洁技术及农业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

  沈龙指出,跟原来相比,今天的中比科技合作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中比科技合作由原来的比利时及欧盟援助为主向双方平等互利共赢合作转变;由政府间合作为主向政府和民间合作全方位发展转变;由大学和科研机构为主向以企业为主转变;由比利时高科技企业到中国投资为主向中比高科技企业双向投资转变。

  科学和技术是比利时的关键产业。2014年,在整个欧洲和比利时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比利时航空航天工业仍实现了6%的增长。斯勒尔说,比利时联邦政府把国内生产总值的3%都用于科技研究和发展,科技领域的投资被认为是“关键的”,可以帮助实现就业、教育和经济目标。

  斯洛尔表示,比利时确定了通过科研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特别是欢迎中小企业通过科技支持项目更多地参与到航天工业来。据介绍,比利时航空航天业年产值达3.5亿欧元,创造约2千个高质量就业岗位。(记者 吴昌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