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七问”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25:3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议多年的基本养老金入市问题终于初见分晓。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引人瞩目的是允许养老金入市。

  养老金为何要入市

  投资渠道偏窄,基金20年贬值近千亿

  要回答这个问题似乎并不难。养老金的入市原因与大多数投资类似,那就是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但需要厘清的是,这里讲的所谓养老金入市并不是单纯指投资股市,而是指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内容将是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市场化和透明化。

  养老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据了解,目前养老基金的管理主要分为三类:

  作为养老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保基金,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储备用于人口老龄高峰的支付危机,委托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投资对象包括国债、股票、产业投资等。

  作为补充养老保险的企业年金及职业年金,由企业委托合格的养老基金管理人管理,投资对象与全国社保基金相近。

  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养老保险累计结余,也就是《办法》所指的地方养老基金,由各省市级及以下政府的社保部门管理,限于政策约束,投资策略保守。

  按照现行政策,基金投资范围是严格限定于银行存款和买国债,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这对保障基金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也确实存在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的问题,不利于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影响基金的支撑能力,也制约这个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运营政策。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以通胀率(CPI)作为基准,基本养老保险在过去20年来的损失量化后,贬值将近千亿元。

  而且,更为严峻的是,随着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特别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的日益临近,基本养老金的支付压力持续加大,制定出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是非常必要的。

  有多少养老金可以入市

  截至2014年年底约结余3.5万亿元,但并非全部可以投资

  6月30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但这些资金要有一部分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或支付准备,不可能全部投资。

  那么,到底有多少资金可以直接用于投资呢?

  《办法》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我们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但这些资金并不是马上就能汇集起来,从地方逐级归集起来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此测算,也就得出了媒体普遍认为的,将有逾6000亿元的养老金投入股市。

  此外,人社部介绍,基本养老保险除了满足当期支付需求外,还要为应对老龄化挑战留有必要的结余积累资金,因此投资运营、保值增值的必要性十分突出。而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等其他4项社会保险基金,制度规定是当期收支基本平衡,所以虽然也有一些资金结存,但不是这次《办法》规定的范围。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自2000年开始建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目前已累积资金1.2万亿元,主要是为应对老龄化挑战所作的战略储备,其已经有专门的投资管理制度,也不属于这次《办法》规范的范围。”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养老金虽然体量很大,但要最终确定有多少金额可以直接用于投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投资如何影响股市

  会对股市会产生影响,但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说到对股市的影响,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

  他分析说,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范围来看,投资股市只是选项之一。在《办法》中明确规定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个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当然,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

  从长远角度来看,养老基金入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改进投资者结构,给股市制度建设带来压力,推动中国股市向融资和投资并举的均衡良性发展。

  主要投资哪些产品

  银行存款类产品;债券类产品;股票、基金类产品

  记者注意到,《办法》中明确提到了多元化投资的原则并详细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方式。

  在投资范围上,《办法》规定了很详细的品种,概括地说主要包括了三大类产品,一类是银行存款类产品,一类是债券类产品,另一类是股票、基金类产品。在各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上,都有严格的限制。总的想法是,风险低的比例较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而且,从制度设计上也留出了空间,可以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和投资运营的情况来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比例进行调整,这一切都是以维护基金的安全为前提的。

  投资会有哪些利好

  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在这个背景下,加快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至少是四个好处。

  一是有利于增强制度的吸引力,调动群众缴费的积极性,有利于扩大参保覆盖面。

  二是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推进全国统筹。

  三是有利于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促进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同时,现在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监管也在逐步规范,也为养老基金的投资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应该说,现在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

  投资如何确保安全

  只能在境内投资,并建立了风险准备金制度

  作为老百姓的养老钱,养老金投资运营如何确保安全?如果出现亏损的话,怎么办?

  “我们在拟定这个《办法》的时候,一个最主要的考虑,就是保证基金的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出现重大风险。”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公众普遍担心的投资风险问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对严格控制风险也做了多方面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规范。

  建立了相互制衡的机制。分别明确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各自的权利义务,让这些机构之间能够建立一种相互制衡的机制。

  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要求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管控,维护委托人的利益。同时,对相关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要遵守职业规范,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

  在多元化投资方面也做出了规定。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明确只能在境内投资,同时严格控制投资产品的种类,主要是投资一些比较成熟的品种。

  建立了风险准备金制度。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来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

  特别注重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各地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资金额度、划出和划回等事项,必须要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报告。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也要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情况。

  两大难题需解决

  归集起来有一定难度,全部委托单一机构好不好?

  “事实上,养老基金入市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对安全性的担忧,还有就是对于其能否像社保基金一样起到‘国家队’作用的期待。”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表示。

  《办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委托人,可指定省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承办具体事务。据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基本确定了地方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养老基金结余的模式。

  不过,在专家看来,目前仍至少有两大难题需要解决。

  第一,养老基金结余归集到省级社保有一定难度。下级政府上缴基金虽然会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但也意味着对养老基金的控制权变弱,这是下级政府不希望看到的。尤其是在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背景下,养老基金结余向省级社保归集会被视为省级统筹的前奏,地方的配合度如何,目前尚不好预计。

  由于人口在区域间流动的不确定性,各地养老基金收支不稳定,每年结余或亏损的数字都在变化,增加了归集工作的困难,除了广东等发达地区,资金归集并不比省级统筹要来得容易。

  部分地方养老基金收支平衡困难,也意味着绝大多数省份面临的问题不是养老基金结余如何投资,而是如何筹措资金弥补缺口。

  第二,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以往的模式也不一定再适用。

  聂日明认为,把所有地方的养老基金结余委托给单一的全国社保基金一家机构来运营管理,恐非上策。

  “从国际经验来看,多数国家的各个行业、各支基金的管理相对独立,不会将所有行业、所有区域的养老基金全部委托给一家机构管理。这样,可以保持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多样化,从而使得市场的冲击更具非系统性,避免了利益一致行动人带来的金融风险。”聂日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