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挑战微信,新版支付宝变身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39:1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支付宝发布了最新的9.0版本,这个万能的支付宝,功能似乎多到只差买衣服了。

  新版本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商家”和“朋友”两个入口,代替了原来的“服务窗”和“探索”。此外还增加了点外卖、领优惠券、亲情账户、借条、群账户、群付款等一系列生活和沟通功能。而logo也从之前的白底橘字变成新的蓝底白字。

  支付宝方面认为,这是支付宝12年来最具革命性变化的版本。借此,支付宝完成了从一个支付工具到支付应用,再到支付平台的转变。与对手的撕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口碑回归,主打优惠促销

  新版支付宝,更方便买买买

  此次版本更新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引入“商家”入口。简单地说,这个商家入口就是回归后的口碑。

  在页面上钱江晚报记者看到,新口碑包含了吃喝玩乐领域的各种优惠信息。用户可以直接找到本地的商家,一键领取优惠折扣,还能直接支付宝扫码付款,折扣最低达到5折。

  最近一段时间,支付宝在支付场景拓展上消息不断:先是与全国40个城市签约,以“城市服务”平台为载体提供政务便民服务;接着又连续与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等零售商超合作;还接入了肯德基这样的连锁快餐。

  支付宝方面透露,未来将有更多的线下商家入驻“商家”一栏,“去超市买牛奶、去餐厅吃饭都是消费场景,现在流行的上门美甲、上门洗车等也是消费场景。这些消费场景未来都会在商家这个页面里进行展示。”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说。

  私聊群聊发红包,还能打借条

  支付宝开启社交模式

  此次支付宝新版本中,还有一个让支付宝内部人士很激动的功能——“朋友”。说白了,就是聊天功能。

  乍眼一看,页面并无什么特别之处,甚至与某聊天软件相似。不过,支付宝的人说了,“里面的功能才是杀手锏啊。”

  比如,通过群组功能,“饭搭子”们可以在支付宝里拉一个群,生成一个群付款码。每次吃饭结账,出示群付款码,就可以自动让每个参与饭局的人进行AA付款。

  另外,还有两项有意思的功能:开副卡和打借条。副卡指的是,帮家里没有支付宝账户的老人或小孩,开通“亲情账户”。开通后,他们就可以使用支付宝和余额宝的基本功能,进行移动支付或理财。也就是说,再也不用担心妈妈用你的压岁钱了。

  借条就更贴心了。平时借给朋友的钱常常不好意思开口要,今天起就不用自己催了。朋友向你借钱,打个电子借条,借条上清清爽爽写好借款金额、归还日期甚至利息。到了还款日对方未还你,支付宝每天都会帮你“催”。催催都不成功的话,它就会帮你从对方余额、余额宝里扣。如果这个“老赖”支付宝里一分钱都没,没关系,扣芝麻信用,直接影响他今后租车、贷款等等。

  据悉,7月底,支付宝还将开通股票购买功能。

  与线下消费场景捆绑

  支付宝和微信谁更胜一筹

  其实,刚看到这个新版本的支付宝时,记者内心跟你们是一样的:总觉得哪里不对啊,聊天功能跟微信怎么这么像呢。“我们没有社交,只有场景。”支付宝的工作人员们重复强调。

  不过,细细研究下会发现,这个版本的支付宝,功能真的蛮强大。从社交、消费、支付到金融,所有的功能都与线下消费场景捆绑。感觉是支付宝憋出的一个大招,要跟微信撕到底。

  今年年初,支付宝推出聊天功能,所有的互动都建立在支付的基础上,彼时外界认为他们和微信还有一段距离。一直以来,微信胜在社交,弱在支付,而支付宝则恰恰相反。

  现在呢?随着新版支付宝的推出,其与线下支付场景的捆绑,势必会大大增加用户黏性。截至目前,支付宝拥有超过4亿实名用户,且已经在餐饮、商超、便利店、医院、出租车、专车等众多线下场景实现覆盖。超过13万家的线下餐饮和超市门店、200多家医院和数十万辆的出租车,用户都可以通过手机用支付宝付款;开通了全国380多个城市的水电煤缴费和40多个城市的城市服务业务。

  “支付宝可以为其十多万家的本地生活商户创造增值活动与共赢空间,做到了大众点评或银联商务长期以来想做却还没有完成的梦想。” 平台战略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陈威如认为,“商家”和“朋友”两大入口的引入,代表着支付宝从一个仅仅为人打工赚零花钱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转向打造一个包含本地生活消费、金融理财、亲友借贷、大数据智能分析等等的多边平台,未来的想象空间极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