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九成浙江企业完成年报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37:0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雁 江文泉

  6月30日,是企业报送2013、2014年度年报的最后一天。昨天,省工商局召开企业年报与信息抽查情况实务公示会,通报自去年10月1日全省企业年报公示启动以来,到今年6月30日年报截止日的最新情况。

  昨天的公示会现场,还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在全省近113万家已报送年报的企业中,按照3%的比例抽取被抽查企业名单,在3个月内由属地的工商部门按照统一操作规程,实施公示信息的全面检查任务。

  经营异常名录痕迹将伴“终生”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3年度企业年报完成率91.8%,在全国排名第6位;2014年度企业年报完成率91.2%,居全国第3位。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未年报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律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未年报个体工商户将被标注经营异常状态,并在公示系统中向社会公示。同时,全省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数据库、工商部门一般案件行政处罚信息数据库已初步建成,截至6月30日,共有4356家企业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5800余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6151条行政处罚信息被公示。

  根据《条例》的规定,未参加年报的企业可以补报年报,补报后可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痕迹仍将伴随“终生”。

  按照法律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根据法律规定,这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管相关信息将纳入信用监管体系,任职资格相关事项受到限制,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商事主体的董事、监事及包括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

  按3%比例摇号启动公示信息抽查

  公示会上,省工商局还启动了全省2013和2014年度企业年报信息抽查工作。在各大媒体及纪委相关工作人员的现场监督见证下,通过随机摇号,在全省近113万家已年报的企业中,按照3%的比例抽出33800余家企业名单,作为本次抽查的对象。

  本次抽查内容包括二项:一是企业报送并公示的2013和2014年度年报信息,包括企业选择不向社会公示的年报信息;二是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企业公示的即时信息情况。

  同时,省工商局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分别签署了信息共享与协同监管合作协议,探索建立信用联动惩戒机制,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监管和信用约束。

  下一步,省工商局将根据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争取在今年年底前,与省税务、社保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与执法协作的对接工作,进一步拓展失信企业联动监管机制的覆盖面,强化对失信企业的社会化信用约束,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落到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