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外相认为“维新党版”安保法案违反国际法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8日在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明确表示,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时,日本通过扩大个别自卫权范围来护卫在公海为保卫日本实施警戒的美国舰艇的行为违反国际法。这事实上否定了应扩大个别自卫权范围加以应对的“维新党版”安保法案,强调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

  报道称,岸田指出:“在对日本的武力攻击尚未发生的阶段,如果依据日本独自解释扩大并行使个别自卫权的话,是违反国际法的。”

  关于为警戒日本遭受弹道导弹攻击的美国舰船进行护卫的问题,防卫相中谷元称“一旦遭到攻击,日美共同应对弹道导弹的实效性会受损”,寻求对其必要性的理解。这些都是在回答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质询时做出的发言。

  据悉,当天进行质询的3名维新党代表都主张“维新党版”安保法案是妥当的。篠原豪就中东霍尔木兹海峡扫雷问题称:“根据我党的定义,在霍尔木兹海峡内不可能行使自卫权。”

  对此,中谷反驳称:“当灾难有可能波及日本的时候,尽可能的采取应对措施是宪法所允许的。”

  重德和彦基于宪法学者提出的政府安保法案“违宪”的批判,强调“维新党的方案重视符合宪法”。中谷则表示:“政府方案是在历届政府见解范围之内的。指出其违宪是不合适的。政府版与维新党的方案也存在共同之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