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快的俩礼拜“拉”来2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7-09 04:01:4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倩怡

  花了两个星期从投资人那里拉来20亿美元的“赞助”,昨日滴滴快的宣布的这一消息创下了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一笔非上市公司融资。有了“弹药”补充的滴滴快的会重燃补贴大战吗?昨日,滴滴快的总裁柳青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俩礼拜完成的融资

  就在去年年底,当时还未“在一起”的滴滴、快的两家公司前后脚儿宣布了最新一轮融资,一家是6亿美元,一家是7亿美元。如今,合并不足半年的滴滴快的再度宣布了融资消息,这一次还是沉甸甸的20亿美元。这也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大规模的融资。此前,Facebook在2011年获得15亿美元融资,美国短租网站公司Airbnb也在近日完成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我们是6月22日启动的这轮融资。”昨日,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柳青显得自信满满。她透露,最初计划融资额度是15亿美元,但市场的热情让公司临时提高了融资额。不仅如此,未来1个月还将有新的投资方加入,预计本轮融资全部结束后,融资金额将超过20亿美元。同时,本轮融资完成后,滴滴快的公司将拥有超过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滴滴快的在投资界的口碑不错。”作为滴滴上次融资、滴滴快的合并的背后“操盘手”,柳青此前在高盛工作多年,投资对她而言再熟悉不过。“我们两个礼拜就完成了20亿美元投资,其中很多都是长线投资人。”她透露,在和投资人的对话中,滴滴快的更具主动权。

  为什么要融资?柳青坦言,和去年年底并未合并的滴滴、快的相比,如今滴滴快的已是不同量级的“选手”。去年8月份之前,滴滴、快的都只有单一的出租车业务;8月份,两家打车软件先后上线专车业务;今年,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先后推出了快车、顺风车、代驾,以及规划中的出租车拼车、大巴车等业务。

  “多元化业务需要我们在技术、市场等各个方面投入更大,这其中就需要资金支持。”柳青说。

  融来的钱不打算补贴

  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这在国内企业里是个什么概念?2012年阿里巴巴完成雅虎股份回购后现金储备30亿美元,2013年联想现金储备超过30亿美元,2014年9月腾讯的现金储备为34亿美元。

  融来的钱准备干吗?昨日,面对一众媒体的追问,柳青表示,20亿美元不会主要用于补贴车主和乘客。“资本投入不是说在补贴上的投入,而是在技术、产品、大数据、市场上的投入。”

  “最夸张时一个月烧掉几亿元。”2013年年底滴滴、快的在补贴大战“杀”得眼红时,曾有业内人士做过这样的统计。而在当时,砸钱的补贴让乘客、司机迅速买账,让两家企业迅速成长。对此,柳青称,目前滴滴快的的出行平台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效益,“平台上的司机可以凭接单量来获得收入,而不用像最初依赖补贴。”

  不过,面对Uber来势汹汹的价格竞争,滴滴快的也“留了一手”,“有了资金注入,如果未来需要投入补贴,我们也同样可以做起来。”昨日,滴滴快的战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日,在滴滴快的披露的投资者名单中,除了原有投资人阿里巴巴、腾讯、平安、淡马锡的身影外,一些金融机构也出现在其中。柳青介绍,滴滴快的的APP入口将变成一个生态圈,“例如面向车主的金融服务、汽车后服务、一些O2O服务都将进驻APP,车主和乘客使用APP除了获得一站式出行外,还能获得相关的本地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