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集团投入重庆千亿目标将超额完成 银行三中心入驻

  • 发布时间:2015-07-08 2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7月8日电 (记者 刘贤)8日,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在重庆设立的跨境结算、离岸、保理三大业务中心揭牌。其高层透露,控股该银行的平安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三年投资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将在2016年8月超额完成。

  作为行业最早的“全国离岸银行业务规范化试点行”,平安银行在1996年便获得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是目前拥有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的四家中资商业银行之一。

  平安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周立说,此次在重庆设立的三大中心是平安银行在中国四个自贸区城市之外布局的第一个现代化金融服务平台。重庆也是平安银行在整个西部地区第一个挂牌三大中心的城市。

  近年来,在中国加工贸易产业从东向西梯度转移的机遇中,身处内陆的重庆搭建起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国家铁路一类口岸等政策平台,进出口贸易成倍增长,内陆开放高地雏形凸显。尤其是离岸结算从无到有,形成千亿级结算规模,重庆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金融中心发展之路,引起国内外经济界和金融界高度关注。重庆市金融办副主任曹子玮透露,重庆每100元地方税收中,金融业贡献了12.3元。

  “平安集团和平安银行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与重庆企业家的合作,十分看好重庆的发展。”周立称,2013年8月,平安集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三年向重庆投入10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高层的推动下,多项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平安银行深度参与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两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双方战略合作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初步预测,到2016年8月份,将超额实现向重庆投入1000亿元的目标。

  重庆金融的“差异化”从企业角度也可管窥一二。重庆本土民企力帆集团2014年出口超过10亿美金;在海内外有数十个商务处;第6家海外工厂位于俄罗斯,将在7月开建。其总裁尚游称,集团当前着眼于全球范围内新技术、新业务领域的投资和并购,并积极开展进口业务,包括木材等大宗商品和平行汽车进口。他认为平安银行三大中心的设立对有意“走出去”的企业来说是一件幸事,并期待在跨境结算、离岸、保理方面与其合作。

  根据规划定位,平安银行(重庆)跨境结算中心负责各类本外币跨境业务,包括外币兑换、国际结算、跨境汇款、跨境担保、跨境投融资、代客结售汇、代客外汇买卖、代客其它金融衍生交易产品交易等,将优化创新跨境业务服务及产品,建立物流、支付、电商、交易所等第三方合作联盟。

  保理业务中心负责国内、国际保理及其他应收类授信业务的市场规划、市场开拓、营销管理、产品推动及平台支持。据悉,2014年5月上线的平安银行保理云平台为保理商远程提供应收账款管理、账户管理、融资管理、监测预警、资金结算、交易撮合等综合服务。云平台保理商用户达近150家。

  离岸业务中心则负责离岸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和离岸结算等业务的营销管理和产品推动。截至2014年末,平安银行离岸总资产近700亿元,离岸存款余额突破650亿元,也是离岸客户数量最多的银行之一。平安银行(重庆)离岸业务中心将围绕重庆“走出去”企业的离岸金融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离在岸联动的优势,积极推进海外并购、内保外贷等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