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受A股走势影响 中概股回归处于十字路口

  •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A股走势影响 周二晚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开盘后大多数下跌

  据新浪的消息,昨晚,美股开盘不久,中国ADR较今年高点下挫20%,接近掉入熊市。

  如今已有一大批中概股在筹备从美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却遭遇当前A股股价暴跌。这些企业还会回归A股吗?回来能如愿以偿吗?对此,中概股和投资机构对此分歧很大。

  看好

  优质中概股回归托起真正牛市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共有37家。过去三年每年私有化的公司不超过5家,而今年一下蹿升至30家左右,其中不乏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甚至一些公司在美上市不到一年。

  尽管A股股价最近暴跌,但众多业内人士仍看好国内资本市场的成长性。经纬中国合伙人曹国熊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仍有着最好机会:新三板推出和注册制或将实施。深交所会开互联网板块,上交所会开战略新兴板块,新兴产业在A股市场仍具备稀缺性。早前一批互联网企业确实经历了很多困难,而现在回来的中概股不会面临很大困难,因为高层支持,政策也支持,证券机构也在支持。

  已经成功回归创业板的暴风科技CEO冯鑫表示,回归A股肯定是对的,但股市现在这么一弄,肯定会让人胆怯,也许有人会退缩,“但中概股回归的趋势肯定是不可逆的。”他说。空中网董事长王雷雷表示,私有化可以使整个公司,各个团队,每个员工回归一种创业心态和文化,重新找回艰苦奋斗的精神,而具有更灵活的团队个人激励机制和业务创新机制。

  行内人士看来,牛熊转换一般是18个月,中概股回归的流程则要三年,到时市场是牛是熊确实很难说。即使是熊市,拥有互联网概念的股票依旧会获得相对较高的估值,回来的机会仍然大于国外。A股虽有起起落落,再苦也得等着几年一遇的牛市,而在美国就只能苦守空窗了。世纪佳缘昨日表示,不会因为短暂的权益政策而改变私有化及回归A股的战略。

  投行人士陈思进说,这一轮“股灾”对我们最大的警示,是尊重价值投资,敬畏市场的力量。这些当年远赴海外的中概股们,恰恰代表了中国新兴经济的前进方向之一,他们的回归,不会也不应当因为本轮股灾而停止,恰恰相反,真正的价值牛市的未来正在于,越来越多优质的中概股回归本土资本市场。

  看空

  企业想快速圈钱忽视创造价值

  记者发现,看空中概股回归的声音也有很多,除了这些公司要付出较大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外,这种一拥而上的资本投机行为,并不会给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带来多大改善。

  首先从财务成本看,一家公司退市以及拆VIE结构的财务成本不低于当时IPO的成本,有媒体计算,从上市到私有化,陌陌科技大致花费了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另外,中概股私有化过程中还可能面临集体诉讼和私有化定价风险,而拆除境外结构可能产生高昂的税务负担。“付出了很高的成本海外上市,没多久又要回归A股,还要支付高额的成本,这并不明智。”行内如此评价。

  其次,从时间成本看,中概股从美国退市最快只需3个月左右,而在A股上市则时间漫长难以确定。尽管借壳上市是一个节约时间的方法,但是目前A股市场主板的壳最少需要30亿元,分众买壳就花了40亿元,这个资金成本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承担起的,还不一定就能成功。

  一些中概股对回归并不感冒。比如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就说,京东没有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再回到国内上市的计划,京东对不同资本带来的不同溢价能力一点兴趣也没有。迅雷CEO邹胜龙说,高估值在短期内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现金。而当牛市转为熊市,能否享受到高估值的溢价,最根本的还是要取决于企业经营。

  有评论尖锐指出,当股票在人们的眼中成为筹码,企业的投资利润超过经营性利润,企业家的精力在创造企业的长久内在价值,而更多想着在哪个资本市场可以快速圈钱,获得更高的倍数时,这才是远比股灾更大的社会问题。

  成功与否取决于运气和时间窗口

  尽管机遇与风险并存,但不少行内人士认为,要根据每个企业自己的实情,想明白了就应该迅速回来。否则就是想回归,到时候也找不到团队帮你。有券商人士说,目前基本上每个券商都是满负荷工作,明年可能有两三百家企业要登陆A股,所以他很难对每个客户都很重视。

  暴风科技CEO冯鑫说,暴风在A股上市确实赶上了一个好运气,赶到了非常好的窗口期,互联网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被倡导得非常主流,而且当时迎来牛市。下一个企业再回来,可能时间就过了。

  投资人包凡认为,中概股退市通常需要6~12个月,如果按照传统排队IPO的方式,那么再登陆A股就是3年以后的事。即使注册制真正来了,从制定到实施也需要一两年时间。但企业也可以直接到新三板去挂牌,时间会缩短一点,不过新三板目前的融资能力和流动性都面临很大挑战。

  记者分析发现,当前提出私有化建议的中概股大多是小公司,而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等已被美国市场广泛接受的中概股则按兵不动,显示出这些大公司回归动力不足且难度较高,而小公司回归的可能性更大。(记者 薛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