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物中心投资低烧示警

  •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3: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南海口投资商贸重点项目520亿元,拟打造国际旅游岛购物天堂;凯德商业将在3~5年内在中国构建100家购物中心;步步高拟5年开40家购物中心,总投资约为50亿元……最近,大手笔的投资跑步奔向商业地产中最赚钱的购物中心业态。中国购物中心联盟的内部报告显示,我国正成为全球购物中心增长最快的国家,并且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市场。

  去年以来,虽然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但商业地产投资尤其是购物中心的投资却是另一番如火如荼的繁荣景象。房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占去年全球购物中心完工总面积的44%,在建购物中心面积最大的10个城市有9个在中国。世邦魏理仕表示,中国购物中心完工面积最大的三个城市——武汉、成都和北京,贡献了去年中国新增购物中心完工面积的一半。对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武瑞玲表示,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以及消费需求演变,拉动了购物中心投资及市场的快速增长。

  随着80后、90后成长为我国消费市场的主力,这群改革开放年代长大的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与其父辈迥然不同。月光族、超前消费、贷款消费、信用消费往往是他们身上的标签。由此,市场供应模式围绕着改革后新生代消费观念和行为的变化而变化。单一提供产品购买的传统百货业渐显凋零,提供吃喝玩乐、培训教育、购物一条龙服务的购物中心应运而生,并呈现火爆发展之势。

  以改开后新生代为主的新兴中产阶层是我国购物中心市场大发展的主要动力。麦肯锡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中产阶层数量将达到6.3亿,为美国目前人口的两倍。“中产阶层对零售、餐饮服务和休闲基础设施的需求持续升温,导致购物中心市场表现强劲。”零售业咨询公司博楷管理咨询驻上海合伙人陈科表示。

  但经历近3年的高速发展后,火爆的购物中心发展也初显疲态。今年前5个月,四川成都购物中心市场整体空置率环比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至7.5%,同期首层平均租金环比小幅下调1.2%至665.3元每月每平方米。

  据搜铺网报道,2015年起上海进入购物中心交付的高峰期,同时市场上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百货纷纷向购物中心转型,增加了市场供给。虽然目前购物中心的租金整体仍呈缓慢上涨之势,但市场空置率也略有上升。此外,由于招商形势严峻,预计原计划在2015年开业的50家项目中将有15~20家或不得不延期至2016年开业。

  中国购物中心联盟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购物中心的营业表现尽管优于百货店,但整体营业额水平普遍面临下滑,尤其是高端购物中心的业绩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全国营业额排名前20位的购物中心实现业绩增长的企业约占75%;业绩下滑的企业占到25%,并且以偏向高端定位的购物中心为主。

  在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看来,各地纷纷兴建购物中心、产业园区,是比住宅更严重的一场泡沫。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十分严重,即便是在浙江的某个县级市,单体超过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就有20个。

  房地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预测,我国购物中心开发可能在目前到2017年之间的某个时段见顶,因为预期投资回报率已有所下降。“开发商现在不像过去那样急着开工新项目了。”仲量联行中国华北区研究总监史蒂文·麦科德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