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套利交易收紧 维稳资金投蓝筹

  •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2:4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 中金所昨天进一步收紧套利交易,导致中证500期指成交量萎缩一半。而由于资金继续投向蓝筹,三大股指分化明显,中证500期指全线跌停。与此同时,证金公司两融余额规模显示,场内去杠杆的速度有所加快。

  中证500期指全线跌停

  昨天,沪深300指数下跌1.76%,报收3928.00点;股指期货方面分化明显,由于维稳资金继续投向蓝筹股,三大上证50期指(IH)盘中一度直线拉升涨逾3%,至收盘,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7涨0.40%;而由于中金所进一步收紧套利交易,宣布7月7日起中证500指数期货日内单向开仓限制为1200手,这使得部分投资者被限制在中证500期指(IC)开仓,导致昨天中证500期指成交量萎缩一半,截至收盘,中证500期指方面,IC1507、IC1508、IC1509、IC1512齐跌停;沪深300期指(IF)大跌,由全线轻微升水转向深度贴水,主力合约IF1507跌7.42%,贴水幅度之大,创下历史记录。预示投资者情绪已经兴奋看涨,转向进一步看跌后期市场。

  统计显示,昨天14点30分中证500期指出现快速下跌,10分钟内所有合约触及跌停,期间A股市场中国石油在10分钟内从涨幅3.4%到下跌3.4%。不过,随后中国石油价格回升飘红。由于维稳资金的涌入,中国石油股价从6月26日以来已飙升31%,其A股与H股价差创下7年来最高,且A股股价比H股高104%。

  去杠杆速度有所加快

  据证金公司两融余额规模显示,目前市场内的去杠杆速度有所加快。统计显示,沪深两市6月30日的融资余额为20446亿元,但在7月6日,这一数据便缩减至17704亿元,4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2742亿元。其中,仅7月6日一天便减少1363亿元,这也是自6月15日下跌以来,融资净流出最大的一天。分析认为,两融余额的下降规模较上周进一步增大,主要是因为两融客户进行主动平仓并降低持仓规模,以增厚安全垫,度过非常时期。

  本周一,大盘高开低走的行情走势让持股者,尤其是高仓位持有中小盘股的投资者信心受挫。因而纷纷抛售,归还融资资金。据了解,截至目前,一些券商的两融客户中,不少客户有13%的负债在警戒线以下,7%的负债在强平线以下,甚至有个别已经出现穿仓现象。而股指的连续大幅下跌,正规两融资金也面临市场下跌的“去杠杆”风险,因而部分两融资金因此平仓撤离,融资余额大幅回落。

  当然,去杠杆速度有所加快也和券商的措施有关,据悉,一些券商近期纷纷出台多项举措展开逆周期调节,如下调保证金比例、上提部分股票的折算率、下调融资费率、暂停融券供给等,并且还有券商调整了沪深300部分成分股折算率,同时对最佳担保物和强制平仓进行了调整。如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海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各自调整了公司的两融相关规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