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老战士:感谢中国人民的无私支援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2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万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韩国战争纪念馆旁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韩国光复军同志会会长金荣观老人。老人紧紧地握住记者的双手,不住地感谢。初次见面,老人感谢的当然不是记者,而是他心心念念的中国。

  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70年前曾在中国作为韩国光复军的一员参加抗日战争,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打击日本侵略者。当年中国国内共有1000多名光复军战士,现在仍健在的只有20多位。

  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带来了深重灾难,中国人民在不屈不挠抗战斗争的同时,也给予了韩国等国无私的支援。金荣观激动地对记者说:“ 在韩国被日本帝国主义殖民蹂躏之时,中国人民给予我们无私的支持和援助,庇护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和光复军,我个人的性命更是中国人救回来的。”

  金荣观1924年出生于京畿道抱川,当时朝鲜半岛已沦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一方面在经济上进行掠夺,一方面从思想教育上采取同化政策。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他从小就很排斥日本。1944年9月,即将败亡的日本仍在垂死挣扎,在“京城师范学校”学习的金荣观被日军强征入伍,随后被派往中国浙江义乌附近驻扎,属于日本陆军70师团,简称枪部队。当年12月,他连夜逃离日军驻地,第二天遇到了国民党的游击队。至今他还记得当时中国军人说的中文“兄弟国家”。累倒了的金荣观在中国朋友的悉心照料之下才得以康复,“可以说我这条命就是中国人救的”。

  随后他们被送往属于第三战区司令部所在地江西上饶铅山县的河口镇,并在那里加入了韩国光复军。当时的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位于重庆,下设三支部队,第一支队本部在重庆,还有驻扎在湖北老河口和上饶河口镇的两个分队;第二支队在西安驻扎;第三支队本部在安徽阜阳。当时中国政府为光复军提供从军装到经费的全面支援。回忆起当年驻扎在河口镇的时光,金荣观老人眉飞色舞,好像回到了当年。他说河口镇有大河穿过,是长江的支流,景色非常优美。之后虽然多次访问中国,但因为各种原因都没再回去,十分想念。他向记者介绍了2014年在西安参加设立光复军第二支队驻扎地纪念碑的情况,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对光复军有关遗迹的保护,称纪念碑的建立不仅是韩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也是对他们过去工作的褒奖。

  当时,韩国光复军主要是和国民党军队合作,国民党军队中严重的腐败和混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回国时,途经新四军的游击区,发现当地民众都十分拥护共产党。当时他就感觉到中国的未来属于共产党。

  对于日本一部分人歪曲历史的行为,金荣观老人深感愤怒,“否认历史的国家没有未来”。他认为,日本在战后利用国际局势的变化,作为战败国却几乎没有被清算战争罪责。70年后的今天,日本一边否认侵略历史,一边解禁集体自卫权,准备走上再军事化的道路。这不能不让人担心战争悲剧重演。中韩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携手维护和平。

  (本报首尔7月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