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宝荣: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金砖国家"抱团取暖"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v.cen.ce.cn/video_info/2015-7-6/1436151293329.json,553,45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8日讯(记者林秀敏)“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新兴国家经济普遍面临挑战。在此金砖国家‘抱团取暖’,如期召开金砖国家峰会,表明了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的态度与立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主任杨宝荣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杨宝荣说,作为金砖国家之一,金融危机之后,南非经济一直低迷,“今年南非GDP增长预计为2%左右”。他分析,南非经济对外依赖强,而国际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了南非经济的复苏。与此同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南非作为非洲矿业领头羊的地位正在削弱。

  谈及中国和非洲国家经济关系,杨宝荣说,中国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经济发展能力,获得了非洲国家高度认同。与此同时,杨宝荣认为,近年来,中非经贸不断扩大,但贸易结构不平衡,“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在与中国贸易中出现巨额贸易顺差,而资源短缺的国家出现逆差”。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际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如何扩大中国与非洲资源型国家和非资源型国家之间的合作是目前正在探讨的问题。

  杨宝荣还说,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但文化差异仍然较大,“2015南非-中国年”作为在非洲大陆举办的第一个中国国家年活动,将促进中国与非洲人民互相理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