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时代与小人物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32: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八”股

  如果说此前的调整大家都能坦然面对的话,那么从6月中下旬开始,A股的走势就让很多浮沉股海多年的老手也感到无所适从。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考量,沪市在短短半个月内接近1500点的跌幅绝非技术性调整,杠杆放大了人的贪婪,以及恐惧。有人说,如果在最近这段时间你感到难受,那是因为你没经历过大时代。

  “我就一个小人物,想炒个股赚点小钱,居然炒进大时代了?”我的一个朋友,最近苦笑着和我说。

  可不是嘛!我家的一位亲戚,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入市,也是经历过几轮牛熊了,股市的潮起潮落也算见过不少。但这位老前辈也没有见过股指在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大幅度的回撤,这已经超出了她十多年股市交易的经验,可谓“老革命跟不上新形势”。

  至于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监管层推出了一系列被称之为“救市”的措施,要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国家如今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维护稳定的力度之大更是超过了多数人的想象。

  而周一沪深两市的走势,同样出人意表——看着沪深两市强烈分化的走势,相信很多人在早上、中午和下午都有截然不同的心情,这种感觉就好像一只小蚂蚁面对着一头大象一样,充满无力感。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确切无疑是个大时代,但绝大多数的个人投资者,都是小人物而已。

  追涨杀跌,买完就跌,卖完就升;逃顶逃在山脚下,抄底抄在半山腰。涨时踌躇满志,一览众山小;跌时萎靡不振,割肉慌不择路……这样的描述有点悲观,但这是我身边的很多朋友的写照,除了极个别的,概莫能外。

  这并非悲观,而是股票市场的设计,本来就是反人性的,这些年来均是如此。诚如巴菲特所言,“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说来容易,但对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小散来说,过于贪婪和恐惧是致命伤。

  所以,小人物在资本市场大时代就无法生存了么?非也。其实无论是大时代还是小时代,能够存活下来的散户都必先修炼自己,在交易的时候不要过于随意,不要听信消息去跟风恶炒,要学会辨别公司的价值。那些多年站岗的股民,最大的原因是以高价买入了被严重高估的公司,一旦价值回归,那么只能等待下一轮泡沫了。

  在如今股指日内波动如此大、多空争斗如此激烈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审视一下手中的个股,到底是金子还是垃圾。如果是低估被错杀的话,那就多等等吧,就当是花点钱看一部属于中国A股的《大时代》。龚名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