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才角色转变 员工成了经营者

  • 发布时间:2015-07-08 06:32: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风潮下,各行各业都在发生巨大变化,东莞商业领域也同样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正如发展得如火如荼的O2O模式一样,“中国合伙人”制度已悄然在东莞商业领域迅速蔓延,原有的企业组织架构被重构;在成本压力越来越大的当下,大店模式已成历史,“小而美”门店成为渠道新宠……

  商业领域的新趋势

  “东莞潮MALL招募合伙人!”日前,位于南城鸿福商圈的东莞莱蒙商业中心对外发布招募信息,招募物业总监、运营总监、招商经理、推广运营经理等多个职位。此次的招募完全有别于以往传统形式,表面来看只招员工,实则在招募“中国合伙人”。

  这一商业中心经过此前多轮改造升级,定位为“潮MALL”,人气迅速提升,经过2014年全面调整升级,潮MALL的姿态已雏形显现。今年仍然潜心于“小而美”路线,效果明显。不过,在业界看来,其最大的一步棋才刚刚开始:轻资产代运营战略布局。今年初,定位为“东莞首个女性主题潮流MALL”的塘厦塘潮都会浮出水面。该项目由“东莞市宇峰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斥重金打造,并委托具有多年商业管理运营经验的“东莞市莱蒙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全程运营。

  吴霞说,塘厦这一项目是东莞莱蒙商业“轻资产、代运营、走出去”的第一步,今后将收购部分优质商业,承接更多代运营项目。而紧接着于日前推出的招募合伙人计划,正是为代运营举措做铺垫。“这也是我们在东莞首次推出这种模式。”吴霞说。这个定位为“华南首个O2O商业中心创意品牌孵化器”的项目,后续还将招募更多合伙人。

  同样,在不久前,本土零售连锁龙头广东嘉荣SPAR也首次推出了合伙人计划,实现员工的老板梦。日前,嘉荣SPAR在其总部举行了一场“喜伴生活超市合伙人签约启动仪式”,经过公司内部四轮选拔,许文雄、陈桂华、杨平和张文兵4人成为首批内部承包合伙人,嘉荣SPAR董事长胡近泰作为公司代表与4名合伙人签约,他们均为公司生活超市的资深员工。

  嘉荣SPAR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将会对4位合伙人的门店进行优先整改,给予合伙门店最强最优的资源培育和管理支持,确保合伙项目的成功,让嘉荣SPAR和合伙人双方都能受益。

  事实上,商业领域这类变革正在悄然蔓延。大润发旗下电商网站飞牛网日前发布公告称,将招募千乡万馆计划的合伙人与分销商。其官方称,千乡万馆合伙人计划覆盖各类合伙伙伴,包括体验馆、校园合伙人、社区合伙人、内部员工合伙人等一系列实现方式。华润万家内部早已开始尝试推广“生鲜合伙人制度”,不同生鲜员工的岗位设置,将有不同的计分点,根据各单项指标达成情况计算奖金,也就是说,项目出台后,只要生鲜部门团队所有员工能在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公司预算指标,超过去年或同期业绩,部门内所有员工就可以参与超额毛利的成果分享。家乐福也推出了“利润分享计划”,该公司拿出一部分利润来回报员工,提高员工对公司目标的使命感。

  率先在内部员工试水

  合伙人机制就是通过把核心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利益紧密捆绑结合,实现公司盈利即自身盈利、公司亏损即自身亏损,效果不言而喻。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与小股东经营是否一致、市场风险等都将是影响合伙人机制是否合拍的因素,要真正“合才能赢”。

  根据观察可以发现,这些试水合伙人制造的商业企业,前期大多无一例外地主要面向内部员工来“合伙”。这一保守的做法,或许为试水合伙人机制降低风险。

  许文雄原本是嘉荣SPAR一家生活超市的店长,在该公司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凭借自己的实力与努力通过了嘉荣SPAR内部多轮选拔,成为首批合伙人之一。在许文雄看来,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到合伙人,是从门店管理者的角色向门店经营者的角色转变,自身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将会得到一个质的提升。他认为,这对于自己日后的事业发展将有很大的益处。

  嘉荣方面称,生活超市合伙人计划是嘉荣SPAR新推出的经营合作模式,该计划主要面向内部员工,嘉荣SPAR为个人提供平台,在不同的合伙模式下提供品牌、店铺、资产、商品等资源,为员工个人保留职业生涯的前提下提供学习做生意的机会,帮助员工实现做老板的梦想,也为有能力的人提供投资的机会。

  在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黄新山看来,店员身份的转变确实有助于商业零售企业适应变革。“在IT、电商行业,上班并不限于工作时间;而传统零售企业却不一样,很多店到点就关门,服务即终止。这种现象的发生,说明我们零售企业的管理者在思想上没有意识到店员的力量。”黄新山说,有人有店,却没有真正发挥他们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如果换一个思路,将这些店员的身份进行转变,而不仅仅是一个打工者,然后通过互联网的方法提升他们的积极性和加强他的参与感,一切就不一样了。

  快速扩张的战略意图

  东莞商业连锁企业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已开始在行动,而这一切的变革,来源于市场一线的迫切需求。

  各大零售上市企业去年的年报和今年上半年总结数据并不好看,商业连锁普遍进入薄利时代。面对整体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东莞实体商业连锁竞争仍在加大,在此形势下,大型门店卖场的发展经营越来越艰难,而小型生活类超市融合快节奏和慢生活的休闲文化,成为东莞多家商业连锁发力的目标。然而,在人工紧缺早已成为常态的东莞商业领域,人才是制约其前进的绊脚石。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领域用工难是时下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收入较低的一线员工上,也会出现在中高层的管理人才上。面对实体零售增速放缓的局面,对员工的培养及发展,保存传统零售固有的人才价值,对商业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生活超市合伙人计划的推出,显然是一套配合小型生活超市项目开展的经营模式。”嘉荣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嘉荣SPAR推出了小型生活超市项目,将会对旧有的生活超市进行标准化整改,还计划在年内新开百家新店。他认为,生活超市合伙人计划与小型生活超市项目相辅相成,小型生活超市项目的开展将给员工带来更多的合伙机会,而生超合伙人计划也会给予小型生超项目强大的人才支持。

  同样,东莞莱蒙在不断接管代运营项目后,所需要的人才数量可想而知,而在这个人人都想创业的年代,想要留住人才,合伙人无疑是最好的机制。而几大知名商业连锁此前在生鲜领域率先试水合伙人机制,无非是因为生鲜类产品损穆矢撸对于员工工作质量和责任心的要求很高,如果推出“生鲜合伙人”制度后,利润跟自己挂钩,积极性和责任心自然提高,损耗率才有机会提高。

  东莞一零售业人士就指出,大润发旗下的飞牛网推出的千乡万馆计划,就是借微商的方式去实现对乡镇市场的快速布局,特别是“扫荡”零售业不发达的乡镇地带。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合伙人制度来留住门店岗位人才,在打下坚实基础后才能实现快速扩张的战略,这似乎已成为东莞商业连锁企业的共识。在新的生产方式下,企业的内部架构已悄然生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