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蓝筹还在涨千股跌停仍继续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3:5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早盘大幅跳空低开后,在大蓝筹的推动下有所回升,但终因卖方抛盘沉重而无力翻红,随后震荡下跌。午后,在银行股为首的金融蓝筹股全力拉升的推动下,上证综指有所回升,最终以小阳线报收。深证成指受小盘股大跌影响,继续以阴线报收。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再次暴跌,跌幅均超过5%。几大指数盘中全部创出本轮下跌新低,市场风险有待进一步释放,短期大盘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从盘中个股表现来看,两市个股涨跌之比为1:11,有27只个股报收涨停,涨幅超过5%的仅47只;跌停个股超过1700只,占仍在交易的股票总数的86%,跌幅超过5%的个股接近1900只。从板块表现来看,只有银行、保险、券商等为首的权重板块报收红盘,其他板块全部以大跌收盘,市场可谓哀鸿遍野。创业板指收盘跌幅不到6%,主要是受益于100只成份股中有51只停盘,其余45只跌停,另3只接近跌停,只有1只尾盘被快速拉起,以微跌报收,创业板指实际上以接近跌停收盘。

  近期管理层维护股市稳定的意图极为明确,市场各方也都在为此付出努力,但实际的效果并不如人意。最近两日,国家队全力拉升“两桶油”、“四大行”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来维护上证综指的稳定,却无法挽救其他大部分股票跌停的命运,导致市场人气不增反降。因此,此次维稳的成果难以令人满意。

  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纷纷采取“自救”奇招,很多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进行停牌,截至昨日,已有760家上市公司停盘。除了一小部分公司是在市场暴跌前进行的正常停牌外,其余大部分公司均为突然停牌,且清一色地号称“筹划重大事项”。在无法挽救股价下跌颓势之时,为了避免股价继续大幅下跌带来的不利后果,紧急停牌已成为上市公司“保命”的法宝之一,这也是无奈之举。

  至此,国家队通过拉升权重股来稳定股指的目的已经成功,上证综指已连续两天收盘在3700点之上。但是,这一举措的弊端也暴露无遗。首先,小盘股得不到救助,爆仓盘和平仓盘不断涌出,千股跌停的现状难以改变;其次,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未能有效改善,市场做多信心难以凝聚,市场不可能真正企稳。如果国家队不能迅速改变策略,迅速救助小盘股,避免踩踏继续发生,很可能会贻误战机,甚至酿成更大的危机。

  对投资者而言,当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场外观望,耐心等待市场真正见底企稳。

  北京股商 崔晓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