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太空健身器让宇航员在重力下锻炼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7月7日电 (记者王小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制造出一种可供宇航员在太空中使用的健身设备,这种装置能为宇航员营造出在一定重力下进行锻炼的体验,有望显著改善因长期失重所导致的骨流失和肌肉萎缩等问题。

  在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有许多运动器材,其中包括类似于动感单车、举重机和跑步机这样的设备,它们都被固定在空间站的地板或是墙上。宇航员们每天都会花一定时间来进行锻炼,以克服长期失重对健康带来的影响,但仍会遇到骨丢失、肌肉萎缩等问题。为了抵消这些破坏性影响,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在研究人造重力,即通过强大的离心力模拟地球上的重力,让宇航员在太空中也能像在地球上一样有脚踏实地的感觉。

  负责此项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学系教授劳伦斯·杨格称,人造重力将给宇航员带来巨大好处,对那些需要长时间飞行的人将更为明显。例如,在未来火星之旅这样的长期航行中,这种离心机将能让宇航员在旅途中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研究人员发表在《宇航学报》杂志上的论文称,他们开发出的这种紧凑型离心机主要由一个旋转的金属笼子和三个主要部件组成:一把椅子,一个固定式脚踏车测力计和一整套用来测量锻炼者血压、心率、呼吸速度、肌肉活动以及脚踏力量的传感器。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对该装置在不同人造重力水平下的效能进行了测试。实验涉及12名健康受试者,他们都参与了三个不同重力条件下的测试:分别是0重力、1个G的重力和1.4G的重力,在这三种重力条件下,离心机会分别以每分钟0、28和32转的速度旋转。

  实验结果显示,与单项锻炼相比,这种装置能显著减少失重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人造重力作用下,志愿者们能用更大的脚部力量进行踩踏锻炼,而这是保证骨骼生长、维持强度的重要条件之一。

  杨格说,这项研究或许能将“运动就能防止骨流失”和“只有人造重力才能防止骨流失”这两种此前看似对立的观点统一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