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柴油公交车全部完成环保改造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47: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下午,西三环外的马官营公交场站,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一辆柴油公交车的排放系统控制软件实现升级。这标志着本市8800余辆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柴油公交车全部完成改造,全市每年可减少2800吨左右的氮氧化物排放。

  市环保局介绍,我国重型柴油车标准等效采用欧洲标准。研究发现,国家第四阶段(相当于欧四)和第五阶段(相当于欧五)重型柴油发动机排放标准存在先天缺陷,使得车辆在实际运行中氮氧化物的排放远高于规定值。“欧盟计划在实施欧六标准时解决这些问题,对欧四和欧五标准没有采取任何解决措施。相对欧洲,减排压力更大的我们肯定不能坐等。”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市环保局组织制定了北京地方标准,该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属国际首创。通过实施该标准,预计重型柴油车单车将削减60%的氮氧化物排放量。

  据了解,此次排放升级改造分硬件改造和软件改造,硬件改造此前已完成,主要是为排放处理系统增加保温材料,以维持分解氮氧化物所需的较高温度。软件改造则是技术人员开发满足减排要求的发动机循环标定的软件程序,最终通过“刷程序”实现车辆升级减排。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除了排放改造升级,全市的柴油车将严格实施新的排放标准,同时,本市将加强对外地进京货车的监管,发现排放不达标车辆会通报给车辆所属地,要求对方换达标车再进京。李昆生透露,从明年起,全市的公交、环卫、邮政等八类车辆都要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不仅如此,八类车辆的新车都要安装颗粒捕集器,对颗粒物进行过滤,降低排放产生的污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