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保卫战首日战况:

  • 发布时间:2015-07-07 12:32:4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道明

  7月6日,A股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在国务院果断暂停IPO等重磅利好下,开盘毫无悬念全线大涨,沪指涨7.8%,创业板涨7.3%,两市超千股涨停,然而由于市场做多信心不足,深指和创业板指数相继跳水,沪指无奈也随着下调。

  A股断崖式下跌国家级救市大招出炉

  从今年的1月5日到6月30日,A股先是一路狂奔,用6个月时间从年初的3350.52点涨到6月12日新高5178.19点,这个牛市吸引众多80后、90后的新股民,全民炒股正在中国大地如火如荼。不过,随后上证指数开始一轮急速下跌,沪指在14个交易日内下跌了28.64%,深成指暴跌32.34%,创业板指重挫33.19%,沪深两市蒸发了近21万亿元市值。

  从6月27日起,A股市场就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救市行动,但市场仍持续下跌,市场一致预期周末监管层将出台利好政策。果然,在周末各大部委、机构加班之后,五大国家级救市大招终于放出:

  一、IPO紧急叫停,暂缓发行;审核仍将继续,但将相应减少IPO企业的家数和节奏。

  二、设立证金公司+央行流动性的支持平准基金。

  三、中央汇金公司已于近期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四、21家证券公司将出资1200亿元购买蓝筹股ETF,7月6日11时前资金到位,同时承诺4500点以下券商自营不减仓。7月6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认购旗下股基,其中汇添富、华夏以固有资金出资额高达1亿元,银华基金出资9000万元,大成基金出资8000万元。此外,大多数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参与认购/申购偏股型基金,金额在50万—100万元不等。

  五、证金公司资本金增至1000亿元,还将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

  从国务院、证监会、央行、汇金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整个资本市场几乎全面动员,参与面之广、措施力度之大、动作之果决,无不体现出高层稳定资本市场的决心和意志,A股保卫战全面打响。

  市场人士认为,在重磅救市政策密集出台之后,救市已经上升到了国家高度,A股企稳并走出危机的大局已定。

  多空对决激烈蓝筹股拉抬指数“救主”

  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及措施彰显国家对证券市场的呵护和重视。

  7月6日早盘,经过周末多重利好的消息酝酿后,三大股指均以逾7%的涨幅高开,1000余只个股涨停。就在市场以为A股全面开启反弹的同时,救市强心针的效果并未持续,开盘10分钟内,市场却把救市措施当成了逢高减磅的机会,在抛压下大盘呈现高开低走,大盘最低回落到3653点。盘中,创业板指率先翻绿,午后跌幅一度扩大逾7%,险些跌破2400点一线。与此同时,沪指涨幅收窄,盘中刺破3700点一线,两市千余只个股上演涨停变跌停。

  在危急时候,以银行、石油为首权的权重股强势崛起带动两市平稳回升,沪指在临近尾盘重新夺回3800点。从盘面上看,仅银行和证券板块上涨,跌幅最多的是公交、酒店及餐饮和计算机应用等。从即时多空比数据来看,沪市委买盘为8021万元,委卖盘为9247万元,多空比为0.86,从数据上看,委买盘大幅增加,卖盘则与之前基本持平,多空双方对决激烈,国家队大举入场抢筹权重板块。

  A股市场离真正的底部还有多远

  “大盘‘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恢复尚需过程。”对于昨日股市的走势,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锋认为,虽然昨日并未出现预期的暴涨行情,但体现出了监管层对于救市的信心,相信随着救市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国家队的陆续进场,A股市场迎来真正的底部已经不远。在国家队的出手下,权重板块昨日有所企稳,但投资者信心并未恢复,题材个股仍有大面积跌停。去杠杆过后,市场大面积受伤,需要树立信心,信心是建立在赚钱效应上的,抬高指数显然无法吸引人气,此时重树市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有了市场信心和赚钱效应,则“牛市”将不请自来。

  媒体集体发声:信心比金子还贵

  7月6日0时18分,新华社发表署名为“新华社记者”的时评,题为《坚定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信心》。文章称,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振荡加剧,甚至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情绪。应该看到的是,经过近期的持续调整,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市场内在稳定的力量在不断增强。在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流动性充裕态势持续的背景下,随着各项利好措施的出台,有理由坚定实现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

  当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二版头条位置发表“亦明”的署名文章,《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文章称,就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来说,我们除了有条件有能力,也要有坚定信心,信心比金子还宝贵。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之后,内在稳定力量也在增强,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此时需要的是信心而不是恐慌。

  同日,国务院主办的经济日报亦发表“叶瓣”的署名文章《入市是一件需要学习的事情》。文章认为,周末这几天,资本市场上牵动人心的一系列措施接连出台,市场调节机制也在发生作用,尤其是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呈现出稳定向好的态势。市场各方不妨调整心态,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迎接资本市场新的明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