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抢到孟加拉国港口大单 孟方: 中国不感兴趣

  • 发布时间:2015-07-07 10:5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7月7日讯 综合报道,近日,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向媒体透露,日本明年1月将在孟加拉国东南部海岸的玛塔巴瑞,开工建设该国首个深水港。

  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近日宣布获得玛塔巴瑞深水港项目,将开工建设18米深的港口,足以停泊最大的集装箱货轮。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称,玛塔巴瑞深水港耗资约4500亿日元(约合227.7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一座1200兆瓦的发电站。目前,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已经贷款415亿日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给一家公司,以期在11月前完成项目勘查工作。

  在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宣布这一消息后,彭博社发文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

  中国和孟加拉国一直考虑在距离玛塔巴瑞大约25公里的索纳迪亚建设深水港。彭博社援引IHS咨询公司一名海洋分析师的话报道,当地只能容纳一个港口,这意味着如果玛塔巴瑞港开建,索纳迪亚港项目可能无法上马。

  今年4月,孟加拉国财政部长穆希特曾经表示,日本对在玛塔巴瑞建设港口非常感兴趣,中方对这一项目并不感兴趣。

  孟加拉国计划部一名官员表示,孟方并未放弃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并且表示许多媒体将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和玛塔巴瑞深水港的建设视为中日两国的竞争,这是不正确的。

  《达卡论坛报》报道,孟加拉国计划部长穆斯塔法·卡迈勒今年1月表示,印度、美国等一些国家反对中国介入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孟加拉国政府正在重新考虑。

  据知情人士介绍,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延迟并不影响中孟两国其他项目合作,两国近年来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目前,中国已经获得了孟加拉国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帕德玛大桥项目,以及孟加拉国吉大港卡那普利河隧道工程,而这两个项目是孟加拉国最重大的两项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