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快件箱在榕发展迅猛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2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一年多前,智能快件箱现身榕城,在网购流程“最后100米”的交接环节中,改变着传统收取包裹的方式。初入市场时,这些柜子为了抢占小区地盘,免费提供价值数万元的设备,免费提供后续维护服务,甚至还倒贴钱给小区物业。随着布局的初步完成,“免费午餐”也到了该回收成本的时候。有些快件箱企业开始打算按包裹大小向快递公司收取每个几角钱的柜子使用费,有些则打算提供增值服务来赚取利润。于是,不想被收费的快递公司干脆打算另起炉灶,做自己的智能快件箱,一场新的商战即将开始。

  智能快件箱发展迅速

  为市民接受

  下班回到小区,不是先进家门,而是到智能快件箱取快递,这已经是部分市民的生活习惯。一年前,不少福州市民发现,自家小区外悄然出现了一排排特殊的箱子。这是相关企业为了解决快递投递“最后100米”的问题推广的智能快件箱。一般情况下,快递员将快件送到小区后,如果业主不在家,就会将快件存入智能快件箱,然后发送一条包含验证码的短信给收件人。随后,收件人到智能快件箱前,在触摸屏控制面板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后,智能快件箱就自动打开了。由于它的使用是免费的,而且操作极为简便,大大方便了市民,在福州的发展极为迅速。现在,市区部分小区都安装了相关企业提供的智能快件箱。

  福州市邮政局人士说,目前福州市提供智能快件箱服务的企业有六七个品牌,布设箱体近500组,辐射服务近300万用户群。今年内,福州智能快件箱的数量有望达到1000组。

  免费服务成为智能快件箱发展关键

  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快递企业,费用问题都是一个绕不过的坎。福州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快递员送1个件赚1块钱,如果使用智能快件箱要收费,即使是几毛钱,对行业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在收费的情况下,快递员宁可多跑几趟或者把快递留在传达室之类的地方。

  而对绝大多数福州消费者来说,一般情况下他们肯定不愿意付费使用智能快件箱。毕竟一个包裹的快递费就接近10元,在很多人看来,想办法把包裹送到自己手上是快递员的义务。正因为如此,免费使用成为如今福州智能快件箱推广的普遍现象。

  记者咨询了多家智能快件箱企业了解到,这些智能快件箱无一例外对收件人免费提供服务。对快递员,也只是在超过48小时之后才收取少量的占用箱体费用。收费问题引发多方博弈

  尽管智能快件箱在福州的普及是以免费为前提的,但原来越多的快件箱服务商感到无法承受。“智能快件箱的占用时间,通常都是1天以内。也就是说,1个快件箱1天只能用一两次。如果我们对使用者收费,高了没人用,低了我们要相当长的周期才能回本,并且回报率极低。这个回本周期也许是三四年,那时候设备已经有了一定的损耗,又要投钱维修、更换。”福州一家智能快件箱企业的负责人透露,一套智能快件箱设备的成本最少也要3万元,还不算电费、物业费、日常维护的费用等,他们在福州布局已有小半年,至今未盈利。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快递企业开始“出招”。一家智能柜品牌企业的张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卖柜体广告位,或开发O2O概念的项目,如充值、网购等增值服务;另一种是一旦包裹存放超时,就向用户收取一定的费用。

  “当智能柜达到一定数量后,向快递公司收取使用费,这是很多企业设想的商业模式。”张经理说,比如超过24小时未取件,向顾客收取每次一元的保管费,可投币或微信支付。而另外一家快递企业则已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向各家快递公司收费,每个快件按寄存箱子的规格,向快递员收取0.4元至0.6元的使用费。该企业市场部方面许先生解释,目前还只是在部分城市试点收费,福州还没有正式开始,几毛钱的费用远低于智能柜维护、折旧的费用。

  尽管如此,徐先生坦言,从试点的情况看,各家快递企业的快递员显然很不买账。他们一致认为,如果快递柜收费,他们宁可多跑几趟。福州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部分快件箱服务商打算收费的风声已经让快递企业警惕起来。“他们不可能赔钱做生意,以后迟早要收费。这可能再吃掉我们一块利润。”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他们打算撇开这些中间企业,自己投资做智能快件箱。

  记者获悉,目前,顺丰、申通、中通、韵达等多家企业投资5亿元做智能快件箱,它是开放式的,任何快递公司都可以使用,且不收取超时保管费用,而且可以实现同时收取件。而京东也在推广自提柜业务,用户刷卡支付即可获得商品,但这种方式只为京东用户服务。此外菜鸟则把社区周边的便利店、洗衣店等吸纳为代收包裹的自助取件点。可以预见,随着智能快件箱最终融入福州市民生活,围绕其展开的商战还将进一步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