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安全专家详解三大焦点

  • 发布时间:2015-07-07 06:34: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多个品牌的手机存在偷跑流量、预装软件无法卸载、虚标手机容量三大问题,引发手机用户的广泛热议。其中,有用户认为央视的报道不专业;也有用户认为央视报道的是事实。那么对于这些问题,相关的行业专家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焦点一

  究竟什么才算流量偷跑?

  网络安全专家陆兆华表示,现在的APP都是“在线”型应用,需要网络联接才能使用,而联网权限又属于非常基础的权限,APP很容易就可以加以调用进行上传下载;此外,一些手机还会自动更新应用程序、推送消息,这都要需要联接到网络,有一些流量的消耗十分正常,并不能算“偷跑”;尤其是,基于手机安全性的需求,现在很多手机系统初次使用需要在线激活,如果用移动网络的话,流量消耗会比较高,所以建议手机初次激活时最好联接WiFi使用。

  而苹果公司官方对于此次“偷跑”流量最多的情况暂无回应,但据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关测试中的一些细节并没有进行全面披露,虽然提到了“不开启第三方软件”这个说法,但并没有讲清楚是否有登录Apple ID等情况,“要知道登录了Apple ID,又开启了iMessage等服务的话,有人用邮件给这个测试号码或者Apple ID发垃圾短信或者垃圾邮件也会消耗这部手机的流量的啊,但这种应该不能算是偷跑吧?”该人士称。

  但陆兆华也表示,目前智能手机普及后,的确存在不少应用后台联网频繁、流量消耗太多的问题。因此,用户最好安装一些手机管理应用,可以通过设置流量套餐额度,监控每日流量消耗情况,查看消耗流量的所有应用。

  ◎焦点二

  手机预装软件有多可恶?

  陆兆华表示,电话、相册、相机、浏览器等应用的预装是合理的,因为这是一款手机必备的应用,否则就不能称作是手机,因此不允许用户卸载也是合理的。对于预装一些商业软件来说,一方面手机企业可能通过预装获利,此外一些类似社交软件、地图软件都是绝大多数用户必备,因此预装也在情理之中,但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厂商仍然应该充分保证其自主选择权,也就是能够让用户自主卸载。这方面,工信部曾经针对运营商定制手机市场推出过专门的规定,所以定制机预装软件可卸载做得还比较好,但开放渠道的厂商因为监管力度不足,情况就不太理想了。

  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对消费者权益损害更多的则是销售渠道中的“二次预装”,即经销商通过专门的软硬件对智能手机进行额外的恶意软件“刷机”,这些恶意软件会带来偷跑流量、恶意扣费、窃取隐私、推送广告等风险。对此,陆兆华建议用户使用手机安全软件来监测和管理恶意软件。

  ◎焦点三

  手机容量“虚标”真有那么严重吗?

  央视还报道了关于手机容量虚标的问题。

  对此,陆兆华认为,由于系统本身需要占用一定的手机容量空间,不同厂商的手机系统有大小差异,剩余的空间也有差别,这也是手机、PC等智能设备的共同特性,因此可用容量不如存储容量并不算是什么“虚标”,而且自从2013年三星、HTC、小米、联想等19家智能手机厂商在北京成立“自律联盟”、发起规范智能手机储存容量标识的行动以来,大多数合法经营的手机厂商都会在包装盒上对存储容量和可用容量进行注明,只不过广告宣传中,仍然将存储容量作为核心参数而已。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网络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北信源 5.53 8.01%
3 航天信息 27.13 7.28%
4 中国长城 8.79 7.20%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浪潮信息 23.85 -3.17%
2 南威软件 12.10 -2.97%
3 新国都 27.98 -1.58%
4 顺网科技 22.60 -1.14%
5 旋极信息 18.97 -0.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