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字化管理养殖场和菜地

  • 发布时间:2015-07-07 03:31: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按照北京市“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北京市农业局实施了“菜篮子”供应应急保障支撑体系建设项目,深入推进“菜篮子”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资源、信息系统对“菜篮子”供应的支撑。

  完善“菜篮子”工程信息系统,服务领导决策和产业管理。该系统包含畜禽养殖场信息管理、水产养殖场信息管理、“菜篮子”生产数据分析、基本菜田信息管理4个子系统,实现了全市2000多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4000多个水产养殖场、7000多个菜田地块的上网上图,为提高主要农产品自给率提供决策参考。系统整合了全市蔬菜、水产和畜牧行业生产数据,实现了全市“菜篮子”产品生产信息灵活的统计分析和农产品产销信息的集成分析,为分析“菜篮子”产品供需形势提供决策参考。另外,系统还集成了农产品来源流向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为服务“菜篮子”控制率和质量安全合格率提供参考。

  组织开发“菜篮子”APP软件,服务蔬菜园区的生产经营管理。“菜篮子”APP包括产销档案、市场行情、我的菜园、友情链接4个模块。其中,产销档案可以对不同蔬菜的定植时间、播种面积、产量销量及生产成本进行记录、查询和数据管理,使生产者做到心中有数、安排有序;市场行情共享了北京市农业局监测的21家批发市场的蔬菜日价格数据,用户可以订制,为合理安排蔬菜产销提供参考;我的菜园能够显示菜园地块的蔬菜生长环境信息以及园区气象、视频情况等,方便生产者及时应对灾害性天气。

  集中打造设施蔬菜物联网技术示范园,探索信息技术与蔬菜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施“菜篮子”供应应急保障支撑体系建设项目,为25家设施蔬菜标准园安装部署园区视频监测终端和气象监测终端,实现对重点园区气象灾害情况的远程监控。同时,结合新品种、农机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集中打造设施蔬菜物联网技术示范园,在25个温室安装视频监测终端,在40个温室部署了物联网传感终端,并开展节水灌溉、温室通风、遮阳等智能控制示范。

  北京市农业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