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莫让禁令变空头文件

  • 发布时间:2015-07-07 03:32: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天

  中央提出,“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和监管制度”,“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未雨绸缪,就可能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划定了界限,严禁逾越。

  工商资本下农村,给农村带去了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个副产品,就是出现了非粮化,甚至非农化的倾向。对此,中央态度十分明确,就是要加大粮食生产扶持的力度,鼓励和支持流转土地要用于粮食生产,遏制非粮化、严禁非农化,绝不允许借土地流转之名搞非农建设。

  那么,现实中,这些政策落实得怎么样?禁令执行得怎么样?

  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工商资本的支持和参与。但有些工商资本受土地价值诱惑进入农业,或者以套取国家补贴为目的,流转土地后“圈而不用”,造成耕地资源的浪费和低效使用;有些工商企业将流转来的土地视为己有,建工厂、搞房地产开发甚至转手倒卖,导致土地非农化,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上述违规、违法现象理应得到制止和惩戒,但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这些行为大开绿灯,令人震惊。

  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冲动,出台鼓励工商企业在农村租地经营的政策,不加限制地招商引资,并给予税收、土地利用优惠,引进工商企业大面积、长时间租赁农民土地;还有的地方以强制或欺骗手段流转农民土地,压低土地租金,对工商业主的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纵容包庇,甚至与企业合谋获取利益,导致农民利益受损。

  本该是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却在工商资本违法行为中,扮演着“合伙人”的角色,与一些圈地搞非农营生的商人沆瀣一气;一些部门在会议上、文件中明确提出“保障粮食安全,严禁企业从事非农经营”,但这都只停留在嘴上,根本没有做到令行禁止,禁令往往变成空头文件。

  维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攸关国计民生,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有关部门既要做禁令的制定者、发布者,更要扎扎实实地当好执行者,绝不能让禁令变空头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做到令行禁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