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泽羊肉,只蘸一小碟盐

  • 发布时间:2015-07-07 03:29:4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勇娣 贾佳

  凌晨4点,外面还漆黑一片。63岁的老郑,已坐在松江张泽老街上的一家老店门边,面前桌上摆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羊汤,一盘羊骨偏多的烂糊羊肉,一小碟白盐……

  张泽烂糊羊肉,在上海郊区早已闻名。“清早吃羊肉、喝烧酒”更是当地人的一种食宿和养生文化。几十年来,每天凌晨四五点,张泽老街上的一家老店,便聚集了从远近各村赶来的食客;其中不少人还是从松江城区和市中心专门赶来。

  “我每天都是这个时候来,吃羊肉、喝烧酒,已经10多年了。下雨天也来。”老郑说,自己家住叶榭镇八字桥村,骑电瓶车过来10多分钟。在店里慢悠悠地吃上一个半小时,最后来一碗羊肉汤面,他大约5点半起身回家,开始一天的忙碌。“起得早,空气好,整个人都精神。早上喝完羊汤,浑身发热,一天干活有劲……几十年这么吃下来,身体越来越好。”老郑指着隔壁桌一位食客,问记者:“这位老大爷快80岁了,你看得出来吗?他也是每天4点来,坚持了十五六年了。”

  凌晨4点以后,附近八字桥村、井凌桥村、大庙村的食客陆续赶来,到5点左右,老店外间客堂基本满座。一个早上,最少接待200人左右,周末最多可达400多人。

  食客们都不点菜,径直找老位子坐下,与周边食客热络地打招呼。而店主很快端个托盘来,给每人摆上“老三样”:一碗羊汤、一小盘烂糊羊肉、一碗羊汤面,都是热气腾腾的,总共只需12元。

  每个人面前的那盘烂糊羊肉,各有特点:有的皮多一些,有的筋多一些,有的骨头多一些……店主说,“每位食客有不同喜好,我都清楚地记着呢”。在这里,羊肉的吃法,也有所不同。当地人只蘸一小碟盐,就能品出羊肉的原味鲜香,很少有人蘸酱油。此时,自然还要斟上一杯白酒。店堂里,每张桌上都摆放了高低错落的若干酒瓶,据说是食客寄放在这里的,有白酒,也有黄酒,全都开过瓶,剩余量也各不相同。食客们说,这也是心照不宣的老规矩了,每个瓶子都有专门位置,不会搞乱,也不会错拿。

  这家老店,名为新明木桶羊肉店,在张泽老街上规模最大,也是最受当地人认可的一家店。店主说,夜里12点多,店员们就开始忙碌了,用木柴、大土灶、木桶锅炖煮羊肉,至少要炖上3个钟头,待第一批客人到来时,羊肉香味已飘满了整个厨房和客堂……一个早上,大约要卖出8只羊。而这些羊来自松江叶榭镇或金山亭林镇,都是当天新鲜宰杀的。

  据悉,一年一度的张泽羊肉节近期开幕,盛邀市民“品羊肉、喝烧酒”,活动将持续至9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