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超级稻“种三产四”工程今年将实施1200万亩

  • 发布时间:2015-07-07 01: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湖南攸县7月6日电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杨耀松)“今年,我们计划在湖南省53个县市区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项目,面积1200万亩。”6日,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召开的“湖南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早稻现场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

  “种三产四”丰产工程2007年开始实施,即运用超级杂交稻技术成果,以3亩耕地,产出常规技术种植4亩耕地的等量粮食。该工程与“超级稻百亩片高产攻关”、“三一”粮食工程是袁隆平领衔开展的三个重大超级稻项目。

  袁隆平介绍,与“超级稻百亩片高产攻关”不同的是,该工程主要在中低产田实施。在我国,中低产田占了所有田地的大部分,因而这一工程意义重大。从湖南省实施该工程9年的表现看,成效良好。截至去年,湖南省累计实施项目种植面积4335.3万亩,增产稻谷47.33亿公斤。去年全年,湖南省52个县市区实际完成项目面积1146.6万亩,较2013年同比增加10.8%,总增产稻谷12.4亿公斤。袁隆平提出,希望2017年,湖南省能推广项目种植面积1500万亩,产出2000万亩粮食。2020年,在全国推广6000万亩,产出8000万亩粮食。

  湖南省农委副主任黄其萍表示,今年该省预计完成早稻面积350万亩,且超级杂交早稻来势喜人。仅攸县,预计各示范区早稻平均亩产560公斤,核心示范片平均亩产620公斤,比项目实施前三年平均亩产增加了110公斤。她提出,希望研发团队能继续加大超级稻组合选育力度,特别是培育适合早、晚稻双季双机插的新品种;针对当前大田产量与百亩片产量存在较大差距的现状,加大超级稻生产技术集成力度;以超级稻“双增一百”科技行动、粮油作物高产创建行动等加强技术培训与服务,开展全年全程科技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