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届江南论坛

  • 发布时间:2015-07-06 16:08: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7月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江南论坛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海分院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机遇”。出席本届江南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张峥,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钱中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邱凌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春雨医生首席内容官万静波,上海大智慧(60151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洪榕,经济学者王君,聚秀投资合伙人陈宇。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情况、现在面临的时代发展机遇、互联网金融中的风险、下一步如何做到引导和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等四个方面表达了自己对互联网经济的一些看法。在谈到时代发展机遇时,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发展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诸多历史机遇下应运而生的产物”,他列举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先行先试优势、上海自贸区的领跑优势、科技创新中心的金融模式探索优势、国内最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和丰富的金融人才资源优势等发展机遇;但同时也指出了金融安全、法律法规、资金安全、信用体系、信息安全等可能面临的五种风险。他希望各方协同,共同来促进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健康地发展,并提出了监管协同、政府服务、司法规制、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业自觉等六个可行性建议。郑杨最后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实践的探索和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随着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加深,也随着我们国家监管层面的逐步健全和完善,互联网金融将会扬长避短,在促进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指出,一个国家长期的经济增长有两个最重要的推动力——技术进步和制度进步。伴随着世界各个地区的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差距却在逐渐拉大。蔡洪滨认为原因在于:“技术的差距看上去在缩小,但是制度创新很慢,制度进步扩散的能力反而在落后。技术革命对于落后地区、发展中国家,并不见得马上带来超越的机会,能否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采用适合现代技术的制度创新、制度进步。如果制度创新、制度进步跟不上时代,结局一定是与先进国家先进技术的距离越来越远。” 所以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在技术革命、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时代,更要关注制度的创新、制度的进步。

  蔡洪滨认为互联网时代所谓的知识经济最本质的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同时,他借用“零边际成本”的理论,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成本体现方式不同于传统市场。“如何在零边际成本的前提下保持创新的活力,这是制度设计的难题。”最后,蔡洪滨指出互联网时代的制度创新,意味着在新的技术革命到来的时候,制度创新、政府行为、政府竞争模式的转变是一个社会、一个地区是否能够真正利用技术革命机会实现自己持续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互联网时代的制度创新一方面是技术革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机遇,一方面是制度创新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挑战,相信这也是中国在未来迎接互联网时代必须面对的问题。”

  本届江南论坛分为两个议题:“互联网与金融创新”和“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创业”。

  “互联网与金融创新”讨论环节中,曾刚、王君、张峥、陈宇、洪榕作为参与嘉宾进行了相关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从高风险、专业性、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表达了自己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认识。在谈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时,曾刚表示互联网金融有两个方向:一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二是传统金融模式的互联网化。

  经济学者王君表示,希望政府在制度层面提供更好的环境。王君认为,最近的股市风波是“中国金融系统加速改革的一个催化剂”,有助于“把资本市场的监管者从政治漩涡里面解放出来,去政治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张峥在发言中强调,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信息。有助于解决我们的“囚徒困境”。“因为我们知道金融市场和一般的产品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着非常大的信息不对称,互联网使这个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所谓的大数据,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信用信贷的定价问题,以至于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最后他提出互联网对经济发展也有坏处:一方面造成了操纵信息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所以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离不开有效的金融监管。“既然市场上目前来讲互联网还不能很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信息不对称是金融市场脆弱性的根源,怎么能够做好监管,我认为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聚秀投资合伙人陈宇表示,互联网金融在评估投资风险的时候,一是考虑专业性,二是考虑其作为互联网行业的本质。他认为“互联网加大了很多非金融业的人进入金融业的可能性,这个竞争才是‘可怕’的竞争。”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洪榕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前30年改革让产品价格定价合理,而现在30年需要做的是制定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定价,让资本走向全球。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创业”讨论中,张文魁、何宝宏、钱中华、万静波作为座谈嘉宾出席讨论,议题讨论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邱凌云教授主持。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一般通用技术对经济增长的长远影响非常值得重视。“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有关的‘互联网+’的政策,是用新的互联网技术来改造产业体系。通过‘互联网+’来促进创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结合电信领域的发展谈了一下他对于技术趋势、“互联网+”的风口及其在电信业出现的问题的看法。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钱中华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新的推动力,“在今天很多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因素里面,最具革命性因素的东西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给了我们创新的推动力。”春雨医生首席内容官万静波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文化是道家文化,是水。“像水一样,沉默地绕开一切阻挡它前进的堡垒,绕开他们,把他们隔离成一个个信息孤岛”。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嘉宾们回答了观众提出的互联网创业的前景问题,张文魁认为医疗健康和教育培训将会是中国未来最有潜力的行业,而这两个行业又受到政府高度管制,空间很大。“这些都是人力资本与投资的行业,教育和健康都是人力资本最重要的内容,随着社会慢慢变得富裕起来,中国会对人力资本更加重视。”钱中华则对未来的创新机会做了解读,认为未来的创新创业需要具备两个能力:一个是技术优化能力,一个是线下整合能力。

  江南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每年选择一个江南经济重地作为会议举办地,秉承高端、开放、务实的风格,聚焦中国政治经济的新格局,观察与探讨深化改革新路径,以期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提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江南论坛结合宏观经济及产业热点,每年邀请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共议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进程中的核心议题,提供备具前瞻性的发展思路与对策,广受各界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