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29:28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合肥新站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松表示,新站区的发展离不开“三严三实”和实践的结合。要在推进项目建设和转型发展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在创新体制机制中,在从严治党中践行“三严三实”,全面推进“生态新城、产业新城、智慧新城”建设。

  再建百万平米安置房 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新站区自1995以来,先后经历了4次区划调整,辖区面积由6平方公里,扩展到204.73平方公里。同时,也经历了两次转型发展,由商贸物流业走向了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近年来,新站区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

  其先后荣获国内唯一的“新型平板显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唯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以及“合肥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称号。今年6月29日,安徽省首家综合保税区在新站区正式封关运行,新站区也成为安徽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在发展的过程中,新站区始终关注社会民生,营造和谐氛围。新站区致力改善民生,强化社会保障,拓展诉求渠道,落实文化惠民。王文松介绍说,新站区不断推进安置房建设,现在在建的安置房面积有300多万平方米,即将开工的有200多万平方米,“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让拆迁的群众能住上新房,让人民群众能安居。”

  此外,新站区不断扩大就业,组织失地农民就业。通过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等方式来创造更多的就业平台,吸纳更多的就业平台,“使人民群众可以乐业。”推进环境治理,建设高品质生活区。

  每一条路成绿荫大道 生态新城已初见规模

  “我们对生态建设的要求是,让每一条路都成为林荫大道,让每一条河都成为流动的风景,让每一个湖都成为绿色翡翠。”王文松说,新站区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新站区不仅是合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也将是合肥的生态屏障。

  2009年至2014年,新站区绿化大会战面积以每年10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加至603万平方米,植树造林面积累计完成2.2万亩。近年来,新站区区新建多个省市精品示范工程,其中有九顶山路工程,九顶山路是合肥北城南北走向的一条主干道,道路全长约4.3公里,中央分隔岛宽3米,两侧机非分隔带宽1.5米,西侧绿线宽度为20米,绿化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新站区北部形成了一条四季常绿、色彩缤纷的高规格、大绿量的林荫大道。在绿化大会战中,新站区完成投资概算超过10亿元。今年,新站区计划实施绿化大会战项目共计19个,涉及道路绿化11个、小区绿化5个、地块绿化提升1个,累计新增绿化及提升面积100万平方米。

  王文松介绍说,目前,新站区正充分利用新站区河湖勾连、湿地成片、绿树成荫的生态优势,组织实施二十埠河生态廊道、少荃湖环湖公园、铁路公园、高教基地带状公园、滁河干渠沿线生态廊道等五大生态工程。

  首创“无障碍服务”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企业是税源、税基。王文松介绍,新站区着力强化服务意识,了解企业所需、所急、所忧,解决企业生产中产生的问题。此外,要服务企业项目,经常行走项目工地及时发现并掌握项目中的各种困难,进而向企业施以援手。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新站区首创“无障碍服务”模式。当在这个区投资的企业遇到问题时,只要填报“无障碍服务联络函”,统一交至该区项目管理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该办公室就会将事情转交给各职能部门承办,并在规定时间内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最后将办理情况反馈给企业。

  今年以来,新站区共签约招商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773.2亿元。王文松介绍说,新站区正以出口加工类和贸易服务类两大板块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进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形成以税保加工类、税保物流类、保税贸易服务类为支撑的产业格局,打造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