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阳沈河区工商联塑造“精准服务”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7-06 10:31: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工商联以“两个健康”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塑造“精准服务”品牌、助推“幸福沈河”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两个健康”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塑造“精准服务”品牌、助推“幸福沈河”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服务大局贴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所需

  沈河区工商联全面践行沈河区委、区政府“致力民生,崇尚务实”执政理念,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四大中心任务,积极参与“幸福沈河”建设,统筹会内资源,发挥会员优势,找准服务角度,细化服务举措,举全会之力助推沈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再上新台阶。沈河区工商联在去年沈河区两会中提出建议提案50余件;参与了区政协组织的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加速东部地区开发等大型调研活动,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型企业扶持的建议》等团体提案及一批优秀调研报告。

  抓住发展关键,服务经济再有新成效。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沈河区工商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参与属地经济结构和会员企业结构调整。积极搭建政企对接和学企对接平台,通过专家讲座培训等形式,帮助会员了解和掌握电子商务和现代金融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联合百度公司率先在沈阳举办“翔计划”助力非公有制企业成长峰会,邀请专家与会员企业共同探讨互联网思维下的营销变革策略;组织会员赴沈阳联合产权交易大厦参观学习,就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及投融资服务等进行深度座谈交流;利用会员企业举办的中国(东北-沈阳)民间金融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资本之鹰经验交流恳谈会,让会员企业增长知识经验,拓宽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收到了良好效果。

  服务会员增添活力着眼企业发展所急

  沈河区工商联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尝试探索了“事前调研、事中调整和事后评估”的会员服务模式,针对会员实际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力争做到“不折腾、不浪费、不干扰”,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了帮助。

  走进企业,深入调研。注重对会员企业需求的前期调研,在摸准摸透企业需求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确保工作贴近实际、落到实处。近年来,沈河区工商联在深入调研和学习借鉴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融资渠道,先后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累计为会员企业争取银行贷款近亿元。

  搭建平台,精准服务。一是搭建商企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各类项目招商和洽谈对接等活动,组织会员企业赴沈阳各区县和周边城市开展商务交流,为民营企业内引外联提供机遇。二是搭建政企对接平台。分别与工商、税务及煤气水电等部门有关领导定期沟通,并将相关政府部门设为顾问单位,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为会员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50余件。三是搭建企业维权平台。积极推进商会调解工作,与沈河区法院联合制发《关于诉讼调解与商会调解对接工作规则》,聘请一批知名律师,免费为会员进行法律咨询,有效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资源共享,凝聚活力。坚持为会员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丰富会员活动内涵,促其良性发展。一是恢复沈河总商会组织机构,为“五好”商会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面向全体执委开展企业传统文化分享会等学习培训,参加辽宁海峡两岸核心商业模式高峰论坛等报告会,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三是每月定期开展活动,在相互传递信息的同时,促成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有效增强了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服务社会发挥优势为民生改善所为

  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注重实效”的原则,沈河区工商联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教育引导,坚定信念。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开展以“四信”为主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消除个别会员“害怕政策会变”的隐忧,切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会员企业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汇集发展正能量。具体做到“三个结合”:即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机结合,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关爱企业职工有机结合,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回馈社会有机结合。

  认真履职,热衷慈善。经常组织会员参加助学扶贫、走访慰问、参观革命圣地和博物馆等活动,“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理念深深扎根于会员心中,会员企业对光彩和慈善事业实现了从“让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比如沈阳和佳道桥工程有限公司用于贫困地区慈善事业支出累计达1200万元;万雄小额贷款公司先后捐资兴建“万雄希望小学”、在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设“万雄奖学金”和“张学良教育基金会东北大学MBA万雄教育基金”;在四川芦山、抚顺清原水灾等突发灾难面前,会员企业第一时间主动捐款捐物,鼎世食品组织公司员工,为灾区送去猪肉和香肠等物资。去年广大会员在光彩慈善事业和社会捐助中,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安排就业1200余人次,帮扶贫困户50余户,资肋贫困大学生20余人次。

  文化引领,选树典型。鼓励会员企业积极构建和谐企业文化,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努力形成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合力。比如沈阳和佳道桥工程有限公司累计投入数百万元建设图书室,创建学习型企业,组织员工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凝聚企业发展合力;该企业2013年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节示范单位”,被中国企业文化学会评为“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十强单位”。沈阳意宝龙时尚生活馆董事长杨大明被评为沈阳市首批“诚信之星”,其企业2013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协会授予“中国服装优秀渠道品牌”。和佳道桥公司、意宝龙生活会馆和万雄小贷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市诚信教育示范企业,其中和佳道桥公司等企业获沈阳市模范劳动关系企业;刘副龙获2014辽宁最受尊敬企业家,今年获辽宁省五一奖章;区工商联的活动信息及杨大明、李曼等会员风采多次刊登在《沈阳商会》杂志,区工商联及会员企业活动多次得到各级媒体宣传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