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识别市场基调可管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06 13:32:45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五,沪指跌超6%。早盘低开后大幅振荡,一度下探至3629点。虽然央行降准降息、证监会出大招,仍未能拉起大盘,市场人气遭遇打压,两市近2100余只个股继续回调,1400只个股跌停,仅剩139只非ST个股维持涨势,应验了6月29日星期一分析的准确性。综合技术分析来看,本周指数惯性下跌信号仍没改变,只是出现走缓迹象,将考验3200点附近的关键支撑位。具体来看,在3400点附近会获得支撑,若能企稳,将在3800点附近遇到阻力;如果大盘继续下探,直接考验3100点附近的支撑关键位。

  确定基调对价格走势很重要

  许多交易者不仅在行情大跌时伤筋动骨,甚至在牛市时还遍体鳞伤。究其原因主要是:1.不知识别市场基调;2.不知选股。

  确定基调就是识别市场价格走势,市场基调确定的方法多种多样。在这里列举一个简单且实用的方法——高低点价格走势法。随机选择7月3日收市后综合排名跌幅达10.07%之一的国电电力(600795)为实际例子(如图)。

  用标注某一个周期每一个高低点价格的办法可以发现,5月28日到6月28日价格走势都处于反复振荡区间当中,这相对于确定市场基调单边涨势或跌势要有难度,但高低点价格标注仍能帮助识别价格走势的一些规律。

  例如5月28日的高点是7.57,5月29日的低点是6.44,但K线实体收价却是6.74,比5月21日的K线实体收价6.58高。按照“更高的高点”和“更高的低点”来判断上升趋势的原则,可预测应该还有一波上升趋势。6月16日的低点6.95,对比6月2日7.18的高点、6月5日7.20的高点、6月9日7.44的高点也是同样规律。唯一出现例外情况就是6月4日6.54的低点似乎反规律,然而却有另外重要指标信号提示上升趋势:价格无法下穿144日均线,且出现长下影线锤线状态。

  同理,按照“更低的低点”和“更低的高点”来判断下跌趋势的原则,对何时在高位离场非常关键。用6月24日7.64的高点对比6月25日7.56的高点,就可预测应该有一波下跌趋势出现,况且这两日的成交量和K线形态都出现巨大反差,更说明将会爆发意外状况,次日获利离场是最稳妥的做法。

  设置风险值是管控的关键

  风险管理是长期交易中经久不衰的主题,也是交易者成功的关键。风险管理其实非常简单,在价格趋势中考虑问题时符合逻辑即可。如果交易者想要买入开仓,价格走势上判断失误,怎么办?

  例如交易者想在振荡中买入开仓,预期前期价格将会突破上方阻力;那么在更低的低点出现之后平仓出局就是最符合逻辑的。更低的低点出现,意味着支撑线被穿破。如果价格下穿支撑线,同时持有多头头寸,我们怎么能知道这种突破不会持续下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很快将会出现巨大亏损。

  区间交易时,若交易者将止损设置(在心中承受的损失价位离场)在支撑线下方,可以避免巨大亏损。

  凭价格趋势等候机会

  当懂得识别价格趋势后,即可按照“更高的高点”和“更高的低点”“更低的低点”和“更低的高点”的原则来抓住入场的机会。比如出现“更高的高点”升势时,在下一个“更高的低点”建仓;反之,出现“更低的低点”跌势时,等候出现下一个“更高的低点”的反转信号时建仓。以上述国电电力(600795)为例:目前仍处于“更低的低点”的跌势行情,并且呈长上影线的K线形态,说明空头力量仍然很强。但M60周期出现三平底的K线,表面支撑力量不弱,如果能出现向上吞没形态,而且回补下跌缺口,冲破6.02压力位企稳,则本周有望冲7.00的高位。

  上述是如何识别市场基调的方法,识别市场基调就等于识别大盘和个股的价格趋势,这是成功盈利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如何选股,第三步是如何处置建仓离场的问题。

  (巴底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