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物肥料研制的领军人

  • 发布时间:2015-07-06 12:34: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门峡龙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无机有机生物肥的成功研发,让河南陕县工商联副主席、该公司董事长赵跃进把目光投向了家乡二仙坡。他看到了帮助当地农民致富的机遇——发展绿色果业。1999年他创建了龙飞公司实验示范基地——二仙坡绿色果业山庄,利用“龙飞大三元”生物肥料,采用绿色生产管理技术,发展高附加值的绿色无公害苹果。2008年,由他发起组建了三门峡市龙跃绿色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带动三门峡地区6万多户农民走上了绿色果品生产道路,历年来为农民增加收入8亿元以上,社员户均年收入达5.4万元。于此,赵跃进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期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一起出席表彰盛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起心动念为三农

  赵跃进生长在豫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当过生产队长,从事过采矿业。长期生产实践的艰苦磨砺,锤炼着他的创业激情和雄心,也催生了他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深厚感情,他的内心深处始终涌动着造福桑梓、回报乡亲的创业冲动。

  1996年8月开始一年间,他跑遍国内各地探寻创业项目。在拜访有关农业专家时得知,我国长期、过量使用化肥,以致土壤板结、肥力下降、环境污染,已给农业发展形成了严重影响,只有发展生物肥料才有出路,于是他下定决心发展生物肥料,于1997年8月创建了三门峡龙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苦心经营,他把企业从手工作坊式、年产只有数千吨的小企业,发展成为目前全机械化生产、年产20万吨,集“龙飞大三元”系列生物肥料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基地示范、推广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中型企业。他带领技术人员建设的年产20万吨有机无机生物肥自动化生产线,国内首创多级负压低温干燥技术、双颗粒两工段制粒技术、微孔高分子半透覆膜技术,填补了我国生物肥料机械化、产业化生产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国家环保部授予“2011年度环境保护科技一等奖”。

  他带领科技人员研发了“龙飞大三元”牌系列生物肥料,包括有机无机生物肥、生物有机肥、叶面肥、土壤改良剂、秸秆腐熟剂六大系列30多个品种,经在全国20个省、200个县、900多个试验点、345万亩耕地、20余种作物上进行的多年广泛试用证明,粮食作物增产10%—15%,经济作物增产15%—30%。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其功能优势被专家概括为增产提质、防病改土、节肥环保、减工增效,产品先后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河南省高新技术产品”“河南省优质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生产资料”和“有机产品生产资料”认证。

  千年丘陵变绿果园

  赵跃进经过多年考察发现,三门峡地区丘陵多雨水少,粮食作物产量低,但这里海拔高、光照足,非常适合种植果树,这里的农民也很早就开始种植苹果,却因为技术落后、管理欠佳,长期以来效益并不理想。因此在有机生物肥取得成功后,赵跃进再一次看到了帮助当地农民致富的机遇——发展绿色果业,并于1999年创建了龙飞公司实验示范基地——二仙坡绿色果业山庄,利用“龙飞大三元”生物肥料,采用绿色生产技术,发展高附加值的绿色苹果。他组织人员在二仙坡的沟沟岭岭连年奋战,将数千亩坡地改为梯田,先后栽植果树6000亩,并在山涧溪流上建起2座提水坝、2座提灌站,在基地修建了16座蓄水池,铺设微喷、滴灌管道,使千年丘陵荒坡地变成了层层绿果园。同时,他积极探索绿色生产管理技术,采用“五个统一”管理模式和“10项绿色生产技术”,使果品品质实现了快速提高。二仙坡绿色果业山庄目前年产果品1000万公斤,产值上亿元。基地先后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级标准果园”,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国家有机苹果标准化示范园”,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根植家乡造福百姓

  龙飞生物肥厂和二仙坡绿色果品基地的发展,每年吸纳了上千名农民工就业,还从附近农村收购大量原材料,带动了运输、包装等产业发展,但赵跃进并不满足。为了使更多农民致富,2008年,他发起组建了“三门峡市龙跃绿色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他带领社员实行品牌化销售,于2008年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绣岭坡”牌商标,2011年8月将合作社5000亩绿色苹果基地申请并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绿色农业技术的推广,带动了三门峡地区6万多户农民走上了绿色果品生产道路,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8亿元,历年来为农民增加收入8亿元以上。2014年,合作社总资产达到1600万元,社员户均年收入达到5.4万元,先后被三门峡市科协评为“先进集体”,被河南省农业厅评为“河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赵跃进认为,企业之于社会,如同树木之于土壤,服务和回报社会是必须遵循的人间正道。他把“慈善、公益、责任、爱心”当成清醒的自觉,坚定地践行“根植家乡,造福百姓”的社会职责,先后为当地建桥、修路和向贫困学生资助捐款达50万元;2008年投资260余万元,修建水库、水塘等解决了家乡人、畜吃水困难问题;参与“感恩行动”,年年捐资救灾、助学,先后以多种方式捐赠款物价值120万多元;2009年汶川地震后,他向灾区捐款6万余元,随后向该市战旗镇捐赠120吨价值70余万元生物肥料;2014年以来,他又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建设了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集食宿、学习于一体的河南省二仙坡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并经省残联批准挂牌,通过培训使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立自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