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广州恒大“足球烧钱”困局待解 短期扭亏无望

  • 发布时间:2015-07-06 12:31: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广州恒大”)登陆新三板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的消息令恒大球迷振奋,也让市场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了想象。但是当其首次向市场公布公司的财务数据时,投资者才知道曾经的亚冠王实际上是连年亏损,其能否借助上市扭转公司的业绩颓势,进而摆脱足球俱乐部烧钱逻辑的困局值得市场期待。

  头顶亚洲足球第一股光环

  7月1日,广州恒大在新三板预披露《公开转让书》,广州恒大目前总股本为3.75亿股,而按照新三板《业务规则》,首次挂牌只能转让所持股份的1/3,此次广州恒大大股东可向市场转让的总股份约为1.25亿股。

  A股运行20多年,近3000只个股中包含了各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但是惟独没有足球俱乐部作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上市,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A股对上市公司仍有盈利要求,虽然不要求连续三年增长,但是连续亏损必定无法登陆A股。

  新三板的出现为那些经营业绩不佳的公司带来了机会,我国足球俱乐部上市,其实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但是主角不是中超的广州恒大,而是中国足球乙级联赛成员四川力达士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力达士”)。成立于2013年10月的力达士因为两件事情成为舆论焦点,一是球队的老板是美女演员艾如,另一个则是刚成立半年的力达士在2014年4月24日宣布将赴英国在百慕大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美女老板加上国内第一家将要上市的足球俱乐部让力达士出尽了风头。

  而当时很多媒体报道时就表示,在广州恒大还没有上市时,力达士却抢了先,显然足球俱乐部要想上市,市场上最看好的是曾经夺得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事实上,最终力达士因为战绩较差被曝出解散的消息,而部分球员也纷纷转战其他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艾如删除所有微博淡出公众视野,上市的事情就更没有人提起了。而另一边,觉得时机成熟的广州恒大于7月1日宣布将登陆新三板成为亚洲足球上市第一股。

  高身价团队的双刃剑

  在市场期待广州恒大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的同时,一个值得市场思考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广州恒大披露的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净利润分别为-5.76亿元、-4.83亿元和-2.65亿元。或许对于某些砸钱玩足球的富豪而言,隶属于个别股东或者集团旗下的足球俱乐部的亏损是见怪不怪的,但是当广州恒大作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时,将有义务为所有股东的盈利能力提供保证。

  “大部分足球俱乐部的最主要目的其实并不是为了盈利,广州恒大出现了连续亏损,但是肯定不是惟一一家,对于国内其他足球俱乐部来说,肯定都是亏损的,国外的一些足球俱乐部很多是亏损经营。”一位资深体育业内人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广州恒大为此做出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持续增加投入,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所致”,广州恒大之所以能跻身亚洲足坛第一的位置,也主要和公司采用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有关,发展足球最核心的是拥有好的球员,而好的球员往往身价就会非常的高。

  2015年6月29日晚上(英国伦敦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广州恒大官方宣布与英超球队热刺队后腰、巴西国脚保利尼奥正式签约,转会费为1400万欧元,签约四年,约合9653万元人民币,分摊到每年的成本就是2413万元。而保利尼奥还只是广州恒大引进的高身价外援中的一个,广州恒大目前还拥有外援埃尔克森、迪亚曼蒂、阿兰、高拉特、阿兰和吉拉迪诺等,以及已经转会离开的穆里奇和孔卡。

  截至2015年5月31日,广州恒大由转会费为主的球员技术资产为5.1亿元,除了转会费之外,广州恒大还要向其他球员支付薪酬,而广州恒大的许多球员都是国足,自然身价要比其他俱乐部的球员要高,同时不管是“银狐”里皮还是卡瓦纳洛还是最新开始执教广州恒大的斯科拉里,俱乐部背后的教练组也需要公司重金支持。高身价的教练组和球员是广州恒大的主要营业成本,所以其在2014年实现3.43亿元营业收入之时,净利润却还是亏损了4.83亿元。

  上市后短期扭亏无望

  广州恒大既然要走足球市场化运营的道路,高身价球员和教练组就是必不可少的配置,所以在营业成本这块很难得到降低,但是广州恒大表示,公司已经与恒大集团签署了《足球学校注册球员资产收益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恒大集团将其拥有的足球学校注册球员资产收益权无偿转让给公司。随着优秀年轻球员的持续培养和储备,未来球员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在营业成本上有减少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