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B中报“崩盘”业绩齐垫底

  • 发布时间:2015-07-06 10:32:5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顶着6月的暴跌,基金终于低调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募基金资产超过千亿的基金公司数量已经达到24家。不过,由于6月份的急跌,使得基金收益被吞噬许多,排名基金收益率末位的基本是前期风光一时的分级B。

  □金证券记者 管伟

  混基块头暴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的资产净值达71261.03亿元,份额规模为62540.24亿份,资产净值较一季度增加18818.9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由于股市行情火热,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其净值和份额均大幅激增。特别是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及份额的规模、增长率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悉,在2014年年末,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为12851.04亿元,规模为10537.88亿份。时隔半年,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已达17547.32亿元,份额规模为12720.27亿份。

  而对混基来说,截至2014年年末,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6288.73亿元,份额规模为5741.35亿份。时隔半年后,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急剧增长到23615.5亿元,份额规模达20507.44亿份。

  基金分析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及净值增长,很大一部分源于今年上半年新股发行带来的规模增长。

  前十基金占总规模半壁江山

  截至7月1日,共有100家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基金数量2364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达71261.03亿元,较2015年1季度增长18818.91亿元。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天弘、华夏和易方达分别管理基金资产净值规模6685.40亿元、4082.05亿元和3666.29亿元,名列三甲。工银瑞信、嘉实、富国、南方、鹏华、广发和汇添富紧随其后,跻身前十。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易方达基金规模增长1150.24亿元,排位从2014年年末的第五位上升至目前的第三位。富国基金规模增长1274.49亿元,排名从2014年年末的第11位上升至目前的第5位。而鹏华基金规模增长1211.03亿元,排名从2014年年末的15位上升至目前的第8位。据了解,上述3家基金公司规模的增长与其上半年产品发行的数量有着很大关系。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部分基金排位上升的同时,嘉实、广发、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的排位与2014年年末相比,分别下降2位、1位和4位。排名下降最多的为兴业全球基金,与2014年年末相比,排位下降9位,规模也缩水68.14亿元。

  总体看,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募基金资产超千亿的家数达24家。《金证券》记者发现,前十家基金的总规模占据基金总规模的45.58%。

  分级B“崩盘”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季度收益前十位的基金皆为分级B,而随着6月份的大跌,分级B又占据了上半年跌幅榜的前六位。另外末四席被重仓持有可转债的基金摘得。

  好买基金相关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基金单日下跌能超越10%,除了杠杆基金B份额天生的杠杆结构原因外,还有其他诸多原因。

  该人士拿可转债基金举例说,由于前期涨幅较高,可转债基金更多表现出股票的性质,可转债价格随着股市同步波动,当天跌幅和正股不相上下。同时,可转债由于其质押回购增加杠杆的特点,转债基金跌幅超过相应股基也是情理之中,如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6月26日跌幅达-14.6%。

  再比如6月26日当日,银华中证转债增强分级B跌幅高达53.66%,位居跌幅榜第一位。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分析,一方面原因是可转债投资的杠杆使得其跌福扩大,另一方面其分级B自身的结构特点又放大了波动。

  “至于有基金单日跌幅超过10%,出现崩溃性暴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跟赎回有关。”该人士说,部分偏股型基金近期遭遇大量赎回,如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基金,6月26日跌幅高达-16.07%。原因是,在市场极端情况下,大额赎回导致基金来不及卖股票,导致可能利用了短期流动工具来偿还赎回,但留下的基金份额就遇到叠加的损失。

  “公募基金现在处于艰难时刻。”该人士坦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