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增速低于7% 下半年经济或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43: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7月,多家机构先后预测,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将低于7%这一全年预期目标,但是经济有望在下半年企稳回升。

  “2015年一季度GDP增长率下滑至7.0%,延续2014年的经济增速下滑态势。物价水平持续走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率维持在‘1’时代。有效需求总体呈现增速放缓趋势,消费、投资、净出口‘三大需求’的增速对经济拉动效应尽显疲态,有效需求萎缩程度加大。新常态下的‘三期叠加’与有效需求不足的螺旋效应,导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说:进入二季度,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和工业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在放缓,预计二季度GDP增长在6.8%左右,低于我所此前预期,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包括新批项目、降息降准、减税降费等效果尚未完全显现。

  “我们判断二季度经济弱企稳,GDP同比增速6.9%。”华创证券宏观策略部主管牛播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4月底稳增长政策以及货币宽松政策下,二季度经济改善一度较为明显。不过企稳力度依然弱势。特别是进入6月以后,高频数据又呈现萎靡现象。

  但是,机构们同时相信,下半年经济将大概率企稳回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年初以来制造业PMI逐步回升,呈逆季节回升特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弱”扩张态势,经济增长可能趋稳。近期全社会用电量上升、中长期信贷较快增长、部分原材料价格止跌回升,市场需求筑底企稳已露端倪,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温和回升,全年经济运行呈前低后稳特点,能够实现7%的增长目标。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进一步预测,三季度经济增长会筑底回升。他说:展望三季度,在政策显效、资金约束缓解和基数原因等影响下,经济有望企稳回升。总体判断,三季度GDP增长应该在7%左右,比二季度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