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桦:我的梦想是绿色的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5: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金桦,绿地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工商管理、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贵州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贵州省总商会副会长、贵州泉州商会会长、贵州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2014年贵商年度精英人物。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民营环保企业要做大做强,还需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找准市场切入点,用科技含量高的核心产品去对应市场,只有这样才会在逐渐渗透中做强自己

  贵阳初夏的午后,天气依然湿润清凉。来到位于贵阳国家高新区的贵州绿地环保集团采访,感觉走进了一个绿色王国,特别是大厅中央3个制作精致的污水处理设备模型引起记者的关注。黄金桦告诉记者,这3个自主研发的环保科技设备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核心技术具有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

  采访黄金桦,是在他办公室门外一个硕大会客厅里进行的。客厅一侧摆放着一个同样硕大的功夫茶桌,我们的交谈,就在一壶茶的香气浸淫中娓娓展开。记者注意到,这一过程中黄金桦始终杯不离手,他说,平日里只要坐定,便会沏一壶铁观音,一边与朋友聊天,一边品茗,这是闽南人的习惯,也是自己久已形成的生活情趣所在。他还告诉记者,工作之余慢跑、打羽毛球的运动爱好,一直坚持了许多年,他说,这是自己缓解压力保持旺盛精力的主要方法。

  不苟言笑,思路严谨是记者对黄金桦的最初印象。但当谈及一个民营环保企业的社会责任、科研创新以及绿地所拥有的研发团队和发明专利时,他的面部表情明显丰富起来,眸子里闪烁着坚定而自信的光芒。

  10年的时间,从草创伊始到稳步发展再到逐渐壮大,成为全国民营环保行业中的骨干企业、贵州省环保产业的龙头企业,作为绿地掌门人的黄金桦现在已经拥有贵州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贵商年度精英人物等众多光环和头衔。“是天道酬勤的人生信念和科技创新的不懈理念,才成就了今天日益强大的绿地和自己。”黄金桦说。

  人生磨砺即财富

  出生于福建泉州南安近郊的乡村,是家里兄弟三人中最小的一个,家境贫寒的黄金桦从小放学回家后就要去山上放羊。放羊时,他常常一个人坐在树下望着远处绿色的大山和清清的泉州海湾,梦想着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这个喜欢梦想的男孩,总是忘记看住山坡上的羊群,结果是回到家里常常受到父亲的“惩罚”。

  12岁的时候,黄金桦开始利用寒暑假跟着哥哥推销海产品。带着有限的生活费一路精打细算,在酷暑和严寒中,赶火车、搭乘公共汽车或者徒步奔忙,中原、东北、西北地区的上百个县、乡,都留下了他幼小的足迹。在无数的受累、忍耐和磨砺中,黄金桦逐步累积起宝贵的生活和营销经验。16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湖南邵阳打工,发现这是个交通条件发达的湘中要冲,特别适合做辐射湖南全省的生意。于是,依托家乡产品资源优势,黄金桦在邵阳开了一家经营五金、管件、阀门有关的小店铺,开张以后生意还算不错。在学校开学之前,他请人看店,回到泉州一边读书,一边发货。18岁那年,他又来到贵州遵义,白天替哥哥看店,晚上熬夜维修翻新阀门,第二天出售给买家。正值贪睡年纪的黄金桦,整个假期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辛苦了一个多月,在假期结束的时候,他已经赚够了新学期所有学费和生活费,回到学校坚持读书完成学业。

  1993年,黄金桦结束了在北京航空学院几年的学习生活回到南安,选择了在一家建筑公司担任给排水工程的工作。踌躇满志的黄金桦当然不甘心常年打工,为了尽快积累资金,第二年他只身来到贵州,在贵阳市阀门公司担任销售主办。凭借着勤奋与年幼时就积累的销售经验,以其卓越的销售业绩,很快从销售主办晋升为销售经理和总经理。接着,他又承包了贵阳阀门公司,很快,公司的销售业绩快速增长,销售网点遍及贵州省内和全国不少县市。就这样,在结束大学学习生活后的第一个10年间,黄金桦在阀门销售行业成功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借助科技力量成就绿地

  人们常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绿地集团的崛起,有人认为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意外机缘,可是对于一个结束大学学习后第一份工作就选择给排水专业的黄金桦而言,却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有了资金的黄金桦,无论日常工作有多忙碌和辛苦,每天都会关注各类媒体发布的有关环境污染问题的报道,这像一块块巨石压在他的心里。难道我们生存的自然环境,就这样任由快速蔓延的各种污染破坏下去?2004年6月,黄金桦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贵州同济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贵州绿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由此开启了绿地集团环保科技产业创业、发展、壮大之路。

  贵州绿地环保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以“办环境生态健康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宗旨,致力于为中国的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公司成立后不久,对市场高度敏感的黄金桦意识到,在环保产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科技专利产品,才能在生存中求发展,求壮大。为了发掘人才、储备人才,黄金桦把精力投入到面向全国招聘环保专业科技人才上。面试中,只要有志于环保科技事业,专业对口,尤其是能带领团队展开科研项目研究的人才,公司给予优厚的工资待遇和奖励。当研发的科研成果转化到市场后,公司按优厚的比例提成给予奖励。在这个舞台上,科技人员能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掌握的环保技术真正运用到项目上去,参与项目研发的科技人员在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获得相应的经济回馈。到目前为止,贵州绿地环保科技集团已经拥有上百人的科技研发基础团队,拥有占地为同行业1/3、资金投入是同行业1/4、运营成本是同行业1/5的三个污染治理创新科技的专利成果。与此同时,绿地还积极与国内著名市政研究院和国外环保产业商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了创新科研技术与资本紧密结合的产业运作模式。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民营环保企业要做大做强,还需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在体量还不够大的背景下,黄金桦提出要避开央企和省级重点国有企业的锋芒,找准市场切入点,用科技含量高的核心产品去对应市场,只有这样才会在逐渐渗透中做强自己。

  如今,绿地集团的环保业务涉及环境污染(废水、废气、固废)防治工程、工业及民用给排水工程、环保设备制造、环保项目运营、BOT项目运作、环保产品代理、环保科技咨询服务等众多领域,可为环保工程提供项目融资、工程咨询、评价、设计、施工总承包、产品制造、销售托管运营的全面解决方案,形成了液、固、气多元化综合治理的环保科技业务的大格局。公司已经在北京、重庆、新疆、福建、山西、安徽等地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拥有6个全资子公司。同时,还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发的“工程咨询乙级资格证书”、住建部核发的“环境工程设计乙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环保专业承包、机电安装总承包、城市园林绿环专业承包”5项二级和特种防渗施工资质。

  目前,贵州绿地集团从2005年100多万元的产值,发展到2014年5个多亿元的产值;从事环保科技的员工也从创业初期的5人发展到现在超过1000人的环保服务团队,成为除了国家和省级重点环保企业以外公认的环保民营优秀企业。

  社会责任是一种担当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要肩负起不同社会角色所要承担的责任,为了担当好这些责任,黄金桦可谓殚精竭虑。

  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黄金桦在参与的每一个条例的审议中都要站在立法机关的高度,本着对社会公众负责的原则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方案;作为贵州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他认为要通过科学技术把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做得更好,体现贵州环保产业在全国同行业的技术水平;作为贵州省环保龙头企业,他认为要义利兼顾,带头做好做精每一个项目;同时,作为贵州泉州商会会长,黄金桦认为有责任为两地的经济互补共谋发展出谋划策,特别是为贵州招商引资工作做好信息资源整合,在融资维权等方面为会员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实现抱团发展。把自有核心技术产品推向国内和国外市场,继续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做好上市融资准备;不断提高员工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力争年产值由现在的5个亿达到5年后的10个亿,10年后的100个亿,这些目标,黄金桦都已逐一锁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