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半年处罚造谣传谣23人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29: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禅城公安局长上线回应热点问题: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博 通讯员廖海飙)上周六上午,禅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刘思朝率团队上线佛山电台“禅城面对面”访谈节目,逐一回应市民高度关注的公安“一门式”服务、打击防控网络谣言等热点问题。今年前六个月,禅城公安处理造谣传谣违法犯罪人员23人。整体上看,禅城区刑事治安警情总数同比再下降20.2%,刑事类警情总数则同比下降39.8%。9月份,禅城的171项公安业务将纳入“一门式”服务。

  9月:

  171项公安业务集中办理

  “办个签证,处理违章,再迁个户口,要分别去魁奇路、佛山大道和季华路,几乎要跑遍半个禅城区。”市民反映的这一现象,将在今年9月份魁奇路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一门式”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后成为历史。届时,市民可以在公安“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办理完所有涉及公安的“户政、出入境、交通、技防、网吧、禁毒等方面”共171项业务。其中,户籍业务110项,出入境业务37项,交警业务5项,技防业务4项,网吧管理业务2项,治安特行业务12项,禁毒业务1项。

  禅城公安分局局长刘思朝表示,这一变化,将成为公安机关便民服务升级中的一次历史性跨越。“关键是要解决技术、流程和人员培训的问题,确保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均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各项业务办理工作。”

  前六月:

  刑拘3名造谣传谣犯罪人员

  近期,朋友圈大量扩散的佛山发生“抢小孩”、“强拉妇女上车”等事件均被证实为网络谣言,被市民拍案声讨。对此,禅城公安分局副局长黄小龙分析称,从目前破获的网络制造传播谣言违法犯罪案件情况看,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分两种人群:第一种人群,属于随意改编各种网络谣言,有的出于好奇,有的是以讹传讹,有的纯属泄私愤,有的网民目睹一些家庭纠纷、社会事件等,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凭着主观猜测随意发布。另外一个传播人群是那些“大V”,背后是网络公关公司、网络抄手联手这些所谓“大V”等,目的是为了造谣炒作牟取利益。今年1~6月,禅城公安处理造谣传谣违法犯罪人员23人,其中行政拘留5人,刑事拘留3人,教育训诫15人。

  对这些问题,禅城警方建议牢记三点,可有效避免传谣:一是不要转发侵犯公民个人名誉权或者侵犯法人商誉的谣言;二是不转发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谣言;三是不转发威胁恐怖信息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谣言。

  平时市民应关注警方官方微信微博,有疑问第一时间向警方求证。对在互联网上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予以打击,依法惩处。

  下半年:

  全区力推“五星级安全小区”

  互动中,微信网友“半糖小吃”质疑小区管理说:“我居住的小区门口保安形同虚设,外人可以自出自入,请问大家缴纳管理费用有何意义?”对此,禅城公安局长刘思朝表示,今年禅城区所发生的刑事案件中,“两入”案件仍然占其中四成左右,这说明小区防盗和出租屋管理工作确实任重而道远。在已建成的43个“E超市”智能小区,发案率都大幅下降。其中,普君派出所的保安社区在2012年5月“E超市”智能封闭小区建成后,至今实现零发案。

  刘思朝透露说,下半年将为管理主体到位、技防措施到位、治安管理到位、消防管理到位、治安环境良好的社区,授予“五星级安全小区”牌匾。“挂牌后,禅城警方每月通报公示该小区的治安状况,一旦表现不好被摘牌,将会严重影响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形象与公信力,倒逼物业公司不断强化安全保障,以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而今年全年,禅城公安将进一步在全区高层大型出租屋、公寓和零散旧居民楼房推广安装“门禁+视频”技防系统。到目前,辖区共安装了1036套,其中已接入公安系统后台的有267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